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戏剧艺术家:戏剧最好的生命力在于和观众直接交流

发布时间:2021-02-01 13:55:08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戏剧艺术家:戏剧最好的生命力在于和观众直接交流

戏剧导演艺术家罗锦鳞进行线上讲授。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剧委员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李双南)“戏剧最好的生命力在于和观众直接交流。”戏剧导演艺术家罗锦鳞近日在第九期儿童戏剧教育教师培训班上表示。他认为,导演必须掌握七个方面的特性,即:创作源于生活、思想性和形象性、视听结合、时间性和空间性、行动性和语言性、创造性和坚韧性以及丰富的学识。

   该培训班于1月26日至30日举行,由知名专家进行线上授课。授课内容围绕儿童剧的功能与意义、发展历程与艺术特点、剧本创作与导演等主题展开,同时融入众多经典剧目进行案例教学。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的354位儿童戏剧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著名戏剧导演王晓鹰进行线上讲授。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剧委员会供图

著名戏剧导演王晓鹰进行线上讲授。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剧委员会供图

   戏剧导演王晓鹰指出,戏剧即诗,一部戏剧演出若想对人具有精神营养或启发性,就应追求诗意;而要创作一部具有“诗意”的作品,既要在内涵里具有丰富的情感和启发性的思考,又要在表达中营造意象化的舞台形象。

   针对儿童剧的功能与创作,专家展开了诸多讨论。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宋宝珍详细介绍了儿童剧的发展历程及艺术特点,认为儿童剧具有培养少年儿童感受力、想象力、判别力、求知欲及生活技能的五项功能。她指出,要发挥儿童剧的功能,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应贴近儿童,选取儿童喜闻乐见的内容,采取适当的表现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启发儿童。

   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教授姬沛表示,儿童剧具有很强的美育功能,更能深入“戏剧+教育”的意义。“艺术源于生活,创作者在创作的过程中要因人而异,与学生的年龄和实际生活相结合,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艺术作品的价值,强化幼儿、儿童、青少年的人文素养,实现美育功能的最大化效果。”

   本期培训班由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剧委员会、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戏剧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演艺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21/01-30/9400562.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