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廖偲楷:2021祝愿每一个人梦想成真,我心飞翔

发布时间:2021-02-01 14:16:27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有这样一个男孩,他用坚持和努力活出了逆袭,疫情这一年,他一举包揽了10项国际钢琴大奖,几乎每个月赢得一座金灿灿的奖杯;他的日常作息,堪比成年人都难以负重的996,但他从没有抱怨依旧满心欣喜。他叫廖偲楷,今年12岁。希望他的故事,能带着光芒照进你的心里。

   1月15日一早,廖偲楷的收到了英国伦敦青少年音乐家音乐比赛组委会的通知,恭喜偲楷,荣获了本次大赛该年龄组别的冠军、最佳风格特别奖、卓越技术奖。在寄给廖偲楷的荣誉证书上,赫然签着12位国际评审的签名,这个奖项的分量不言而喻,其中的评委会主席正是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钢琴教授尼格尔·克莱顿。组委会邀请偲楷参加2021年将在伦敦举办的总决赛盛典,并希望他能录制一段VCR,勉励更多的钢琴学子。

   偲楷依旧淡定而真诚,他将自己的心声发往了大洋彼岸。而后再次收到惊喜,1月25日,在2020年第五届美国未来之星国际钢琴比赛中,他又荣获了少年音乐家组(13岁及以下)第四名的好成绩(第二三名空缺)。

   很多时候人们会把成绩和天才挂钩,事实上廖偲楷并不是什么天才。他3岁开始学琴,脚还够不到地面,手指还无法横跨钢琴的一个8度,就开始了他的学琴生涯。学钢琴是枯燥而辛苦的,无数次,他也会因为无法学会一个音阶和乐章,被老师骂的眼泪滴答在琴键上,没有哭声,停顿过后,继续练习。

   那些年,他没有太耀眼的成绩,唯独是最让老师放心的一个,因为只要他登台,总是胸有成竹,发挥最稳定的那一个。

   在廖偲楷心里,老师是他的一座丰碑,一份信仰,老师带他打开了钢琴多彩绚烂的世界,并指引着他一路奏响国际的舞台。只要一坐上琴凳,廖偲楷便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他沉醉于贝多芬的古典,巴赫的縝密;着迷于莫扎特的灵动,海顿的幽默与活泼。

   老师要求他闭着眼,准确找到钢琴88个琴键;每天他便让妈妈拿尺子挡着键盘训练;老师要求他熟练掌握学过的所有练习曲,他觉得自己记忆力不好,于是每天反复练习,做到如数家珍;夜深人静的时候,他拿着平板反复聆听音乐家们的演奏,慢慢的他能准确的分析每一个作品的特点。

   在廖偲楷的世界,老师是极致,钢琴是梦想。能看到自己的进步,能得到一句认可,他便乐此不疲。12岁的廖偲楷,就是这么简单,执着!别人看他累,却不懂得他早已甩掉同龄人,一路为梦想飞。

   美好是属于自信者的,更是属于自律者的!荣誉也好,成绩也罢,这一切都来自廖偲楷“执着、坚定而唯一”的目标,是梦想的力量,让他一直带着火苗一般旺盛的燃烧,不知疲惫。他说感谢恩师、感谢机遇、感谢钢琴、感谢父母,他的正能量深深的刺痛了我作为一个成年人的脆弱,所谓还在和生活的厮杀,不过是因为自己不够优秀而已。

   2021年,廖偲楷还有一个更加艰巨而美好的任务,就是他即将开启自己的首场钢琴独奏音乐会,涉猎古典作品、中国作品、室内乐作品和现代作品……他将用自己“看过的世界”,“感恩的美好”和“极致的要求”去呈现这场音乐盛宴。

   人生的狂热是因为梦想的延续而茁壮成长,历来优秀的人都不过是“简单而痴狂”。2021已经到来,偲楷说:祝愿每一个人都能梦想成真——我心飞翔。

原文链接:

http://shangjie.ilnd.com.cn/jishi/549686.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