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山水组合:我们唱的是南派山野民谣

发布时间:2021-02-03 15:15:04 丨 来源:中工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妹儿丫头你莫走,唱首歌歌儿把你留。”如果你经常打开短视频平台,那一定会被这首歌“洗脑”,它就是山水组合创作的《你莫走》。最近山水组合比较忙,他们刚参加完央视的2021全国农民新年音乐会,又将登上湖南卫视的小年夜春晚。在他们音乐生涯的高光之年,山水组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山水组合是一对来自湖南张家界的夫妻搭档,由许勇与舒维组成。《你莫走》这首歌中,他们的声音一人粗犷磁性,一人甜而不腻,对唱出带有湘西民谣风味的歌曲。作为酷狗音乐人,他们上线的《你莫走》竖屏MV播放量很快破亿。《你莫走》这首歌通过移动网络火遍全国,短视频平台上,网友们纷纷翻唱,或用这首歌做背景音乐拍作品。据统计,《你莫走》在全网综合点击超过百亿次。

   说到这首歌的爆红,他们俩自己都没想到。“我从二零零几年开始写歌,之前也有歌在张家界这边很火,但没想到这首歌会让全国人,甚至很多外国人都学唱。”歌曲走红后,许勇也在思考,可能这首歌里有很多地方性的元素,能让人一听就记住。“歌里唱‘妹儿啊你莫走’,这是我们经常说的留客的话,土家族当地说话语气语调就是这样的,我把说话的声调变成了唱歌的旋律,一听就是我们土家族的文化。”

   说到创作缘起,许勇说这还得归结于他们夫妻二人的感情。“我创作的时候把这首歌定位在爱情,我们是两口子,所有的夫妻肯定都有摩擦,我觉得要学会理解和包容。”许勇说,挽留自己心爱的那个人,就是一句话的事儿,“我们一有摩擦,我就经常说‘你莫走’这三个字。”这首歌走红后,他也看到不少网友的留言,说这首歌让他们放下面子留住了爱人,许勇也觉得很高兴。

   早年,舒维是一位民歌歌手,许勇则是多在酒吧等地唱流行、摇滚的歌手,后来二人以组合的形式演唱。2006年两人结婚,为了维持生计,许勇还做过近十年的婚礼司仪。渐渐地,他们形成了一人粗犷、一人甜美的风格。2016年参加《星光大道》后收获了一定的人气,2017年起开始尝试在互联网平台直播和发歌,直到今天火遍全网。“网络直播太有魔力了,《你莫走》火了之后我开直播,有一次我唱了两个小时。”许勇说。

   许勇认为这是作品的魅力,对待如潮水般上涨的粉丝,他也比较冷静。“当时直播了两个小时,我说我定了要出去拍短视频,就跟粉丝说要下播,当时线上还有一万多人。”许勇说,后来别人听说这件事就说他傻,在线人数这么多还下播,可能会损失很多收入和新粉丝,“但我觉得要讲原则,我出去拍东西是做作品,我就下播了。”

   未来,山水组合还是把创作放在第一位。“《你莫走》受欢迎让我坚定了,我们做的哪怕是民族的、相对小众的风格,但也有机会可以走出去,以后我们还会延续这个风格。”许勇和舒维觉得,他们两人一人流行范儿,另一个人虽然也用流行唱法演唱,但有明显的民族风味,这种反差在其他组合中很少有,正是他们的特色。“就像说起陕北风格大家会想到阿宝,如果说起南派的山野民谣,希望以后大家能想到我们。”

   等忙过了最近的新春演出,他们还会出去采风,创作带有土家族特色的作品。“我们也不能预言哪首歌一定会火,但一定会一直写。我也知道自己不是伟大的词曲作者,但我可以把自己的长处做好,就是谱写接地气的民谣,写生活的内容。”许勇说得很实在,“我们这些民间歌手,没有经纪公司帮忙推,线上发歌是我们唯一的宣传途径,但只要创作出好作品,一定能被网友听见。”

原文链接:

http://www.workercn.cn/34060/202102/03/210203144445472.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