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赵春华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1-02-03 17:55:13 丨 来源:中国网综合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通过举办各种论坛和研讨活动,就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粮食安全、传统文化、生态富民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努力开拓参政议政新领域;加强同地方政府合作,着力打造“九地合作”品牌,实现从单一支边扶贫到全方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转变;围绕扶贫济困开展社会服务,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做实事;鼓励社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疫情防控更是一场科研突击战。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牵动着人心。

   2020年3月,由赵春华院士牵头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项目,“人间充质干细胞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临床研究”获得科技部立项,为干细胞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提供了宝贵的技术支持,在抗疫一线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赵春华院士关于干细胞诊疗救治的文章《Transplantation of ACE2-Mesenchymal Stem Cells Improve。s the Outcome of Patients with COVID-19Pneumonia》也在线发表于《Aging and Diease》杂志。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间充质干细胞能更大程度的帮助全球疫情的稳定控制。

   近日,九三学社“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基础医学研究所赵春华教授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赵春华院士是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我国第一个干细胞药物产品(国家食药监局批准)的研发领导者。2019年11月,法国欧科院认为:赵春华教授的研究对人类健康十分有利;鉴于其在所做领域的成就和领先地位,将其吸收为“欧科院院士”。

   赵春华院士从事干细胞生物学基础与临床研究30余年,所带领的团队系国内最早开展成体干细胞基础与应用研究的科研团队,先后牵头承担了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重大新药创制”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一系列干细胞领域的国家级重点项目;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亚全能干细胞学说”和“间充质干细胞系统”新概念,系统阐述了亚全能干细胞生物学特性及分化多能性的遗传学、表观遗传学特征,探讨了干细胞多谱系分化及免疫功能的分子机制,建立了高效诱导分化体系和鉴定评价标准;率先开展了一系列干细胞治疗损伤、退行性、衰老及免疫相关疾病的临床转化研究,发表论文352篇(SCI论文162篇),被《Nature》等杂志他引3626次,单篇他引1000余次;将在国内率先发明的成体干细:胞技术创新应用于多种组织损伤和重大疾病的治疗研究,并先后在恶性血液病、心肌梗塞、肝纤维化、间质性肺炎等疑难重大疾病上率先开展转化医学实践。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