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聆听永恒——二胡演奏家梁聆聆的艺术之心

发布时间:2021-02-08 16:32:53 丨 来源:中国网综合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梁聆聆,中国当代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副主任。与二胡结缘数十载,梁聆聆一直耕耘在二胡教育与演奏事业的舞台上。她对二胡艺术的热爱和追求,以及在教学上的一丝不苟,润物无声般地流露着她与二胡的不解之缘。

   梁聆聆的演奏被誉为“国内二胡演奏的典范之一”。对于陕西风格的作品,如《兰花花叙事曲》《秦风》,梁聆聆演绎得轻松、自如、深切、感人。出生并成长在西安的梁聆聆对于家乡音乐的风格掌握得尤为稔熟,吟、揉、滑、抹,声声道出她对家乡故土的思念和热爱。

   《病中吟》《弹乐》《流波曲》等传统二胡曲目的演奏,显示了梁聆聆对于二胡传统曲目的驾驭能力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领悟能力。尤其对刘天华先生代表作《病中吟》的演绎,彰显了梁聆聆多年以来跟随蒋派胡琴名家安如砺教授系统学习的成果。

   《e小调协奏曲》等高难度移植作品,技巧无疑坚深高难,但她却演奏得得心应手,从容自若。演奏无千斤、宽把位的《弹乐》,梁聆聆也能气定神闲,轻松自信,趣味盎然,欢快热烈。丝毫没有技术负担的感觉。从以上这些作品的演奏中,可以看出梁聆聆多年来学习、研究、传授二胡的历程,所带给她厚积薄发的艺术魅力。

   梁聆聆常常活跃在国内外的舞台之上,她的艺术足迹遍布亚、非、欧、北美州的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她曾在美国、日本、瑞典、丹麦、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举办独奏音乐会和专题讲座多场。

  让二胡艺术传播世界一直都是她的心愿,梁聆聆的英文水平很高,经常在国外用英文主持、讲解她的二胡音乐会,和国外观众直接交流,传播二胡艺术。每次在国外演出,她都切身感受到国外观众对二胡的喜爱。多年的国际传播交流,让她更深刻的认识到音乐并无国界,重点在于如何用音乐去传递情感。

   除了积极参与国内外的演出,传播中华民族传统音乐之外,梁聆聆把更多的精力都放在教学上,悉心琢磨教学方法,仔细琢磨每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她的学生中很多已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斩获佳绩,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早在十年前,梁聆聆就组建了“聆动胡琴乐团”,乐团由梁聆聆和她的优秀二胡学生组成,是一个致力于发展、研究胡琴教学和实践相结合;中国传统胡琴与世界音乐跨界组合的多元化文化融合的胡琴乐团。乐团曾受邀参加国内外各大艺术节,多次录制风华国乐中秋特辑、迎春特辑。

   2014年,乐团首演二胡重奏曲《加林赛》,并荣获当年“金胡琴杯”最佳作品演奏奖。胡琴教学实践结合的同时,乐团积极探索中国传统胡琴艺术与世界音乐接轨的途径,以期推动当代胡琴演奏理念、模式的发展与创新。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