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实景戏剧《只有峨眉山》春节加白天场

发布时间:2021-02-09 09:27:00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春节将至,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之下,“乡愁”成为今年春节的关键词。很多人虽远离家乡,但故乡的风景、故乡的味道、故乡的回忆,始终萦绕在他们心中。

       为响应国家号召,也为弥补万千漂泊在外游子的归家之心,《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给在峨眉山过年的观众提供了一个“演艺+景点”的新春大餐。据《只有峨眉山》营销部部长骆玉芳向新京报记者介绍,2021年2月12日至2月17日,《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将推出“观剧春节档”,通过增加场次、优惠价格,热忱迎接每一位观众的到来。春节档期间,来自不同地方的观光者可以在峨眉山的原始村落中,从早到晚观看百余场沉浸式表演,喝一碗故乡茶水,品一口童年美食,走一次家乡小巷,入一次老家年俗。“通常当地老百姓春节的习俗就是逛逛寺庙,今年可以来峨眉山的村里转转。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感悟‘乡愁’,体会真正的过年氛围。”

《只有峨眉山》沉浸戏剧表演空间已装点春节传统节庆装饰。主办方供图

       沉浸复古剧场增加80年代游戏

       距离除夕还有两天,但《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早已年味十足。剧场四处张灯结彩,挂满喜气洋洋的大红灯笼和中国结,村落窗户上贴着春联、福字。夜幕降临,“云之上”剧场的蓝青色瓦片与中国结、红灯笼相映生辉,光彩夺目。

       作为一座充满了无数剧情和故事线的“戏剧之城”,今年春节期间,“盛装打扮”的《只有峨眉山》将推出诸多富有年味、情怀、趣味和地方特色的精彩玩法,唤醒大家对春节的记忆。例如在“云之下”这个以80年代原始村落作为舞台的剧场,今年将融入更多怀旧意味的剧情。27个院落,395个房间,4355个极具历史感的老物件,游客可以沉浸在复古的戏剧场景中,与演员一同体验跳皮筋、打弹珠、捉迷藏、甩彩带、滚铁环等80年代的小游戏,唤醒童年的快乐记忆。

       “云之中”则在23座屋景观、8000平米的雾生营造的如梦似幻的场景中,开设多个“网红打卡点”。游客可以在这里拍照片、短视频。春节期间,还提供传统汉服的租赁服务,宣传汉服文化的同时,也极大丰富了游客拍照留念的趣味性。

       美食也不能缺席,春节期间,糖葫芦、钵钵鸡、莲子羹、蛋烘糕、锅盔等或代表春节特色,或代表峨眉本地特色的传统美食摊点将入驻景区。为了贴合整个村落的原始风格,美食摊点将全部采用村落布置,应用的烹饪工具也是传统且老旧的。

       “游客在春节来的话,白天有玩的,有吃的,体验感也特别强。无论是六七十岁的父母长辈还是亲子家庭,在这里都能够看到自己生活的痕迹。”骆玉芳表示。

《只有峨眉山》沉浸戏剧表演空间已装点春节传统节庆装饰。主办方供图

       在戏剧作品里共情感悟乡愁

       《只有峨眉山》的“云之上”舞台有一个名为“背夫”的表演空间,这里讲述了一位百岁“背夫”没有因为“乡愁”而阻碍儿女们走出大山的梦想;但也正因为乡愁,无数“背夫”甘愿一步步翻山越岭,让这个职业在几千年得以生生不息。

       相较传统实景演艺对色彩投射、光影布局等视觉效果的着重呈现,《只有峨眉山》更强调对精神世界的传递与打造。其中“乡愁”是其主要的表达。“每个空间和每个院落都有一个戏剧主题,这些主题或多或少符合每个人在不同人生阶段的心境。”

       骆玉芳以“云之上”的“故里乡愁”空间举例,它还原了一个即将被拆掉的破败的村子,里面摆放着昏黄的煤油灯、堆在角落的旧磁带、落灰的手风琴、老旧的木质家具。每位演员穿着80年代的衣服,与游客对话后,递过一张早就书写好的纸条,上面随机写着“我是你以前的好朋友”“我是你最珍爱的人”等等。在沉浸式的场景演出中,游客可以自然而然由复古式的场景、充满故事感的剧情引导,穿越回那些有关故乡与儿时的专属回忆之中。

       骆玉芳介绍,《只有峨眉山》戏剧幻城的设计来源于峨眉山的云海,位于金顶的“云之上”代表着每个人的梦想和未来,“云之下”代表人间烟火。从金顶俯瞰云海之下,每个人都是人间最平凡的组成部分,对“故乡”与“过往”的回望虽不尽相同,但对“乡愁”情感上的共情和感染力,在《只有峨眉山》的表演中无分年龄、地域、文化差异。

《只有峨眉山》沉浸戏剧表演空间已装点春节传统节庆装饰。主办方供图

       白场帮游客两日看完演出

      《只有峨眉山》丰富饱满的故事内容,支撑了“云之上”6大表演空间,“云之中”33个散点表演区域和“云之下”超100台散点戏剧与院落戏剧。平日游客想要看完所有表演,至少需要六天。

       为了增加观众在春节期间的体验感,《只有峨眉山》从大年初二到大年初六增开了“云之上”的下午场,“云之中”的网红打卡演出也增加至每日三场,同时开放了“云之下”剧场的白天体验项目。上午10:00,游客可以率先前往“云之中”打卡拍照;10:30进入“云之下”感受沉浸式剧场表演,期间在村落中享受春节特色美食、体验80后怀旧小游戏;到了晚上19:30,游客可以选择上山观看“云之上”的震撼演出,也可以继续等待20:00与“云之下”第三场表演进行互动。

       “大部分游客每次前来都很难把所有(戏剧)看完,所以春节期间我们把一些平时很少有客人逛到的院落戏剧调整到了白天,这样基本两天就可以把《只有峨眉山》的大戏全部看完。”骆玉芳介绍道。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culturepro/2021-02/09/c_1127082666.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