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在锚定“效”“ 用”上下功夫 于提质增效中见真章

发布时间:2021-02-10 15:18:24 丨 来源:中国网综合 丨 责任编辑:郑乾


   2021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使命更光荣,任务更繁重。我们要再接再厉、团结奋进,聚焦“十四五”,汇聚正能量,在锚定“效”“用”上下功夫,于提质增效中见真章,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增强政治定力政治能力,善观大势善谋大事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观大势、谋大事,才能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立足国字号政治机关性质定位,必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我们应该站在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立足国家民族发展大势,分析研判国内外形势,在大局中关注研究事关全局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胸怀“国之大者”,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安全发展和改善民生等重要问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

   清醒认识纷繁复杂内外部环境,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我们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全面分析面临的“时”和“势”,善于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抓住本质和主流,保持心明眼亮、头脑清醒,“四个意识”更加强化、“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进一步增强参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乘风破浪、乘胜前进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扛起“凝聚起来、落实下去”的政治责任。我们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发挥人民政协统战组织优势,积极加强与党外人士沟通联络,引导各界人士坚定不移跟党走,风雨如磐不动摇,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凝心聚力。

   致力创新实践创新发展,拼搏奉献多作贡献

   创新发展必然由创新实践来实现,创新实践必然推动创新发展。十三届全国政协在汪洋主席带领下,已经和正在开展着一系列创新实践,推动了创新发展。

   创造性落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战略部署,生动呈现建言资政的新作为新成效。在做优做实现有协商平台基础上,探索搭建全国地方政协纵向联动、政协专委会与党政相关部门和研究机构横向互动交流平台,为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提供更多发表见解、沟通对话的机会,推动专门协商机构在参与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中有效运行,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制度独特作用。

   创造性落实“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战略部署,生动呈现不断巩固和发展大团结大联合局面的新实践新贡献。通过人民政协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激发广大委员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团结引领界别群众的责任感主动性,推动形成从党内到党外、从常委到委员、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把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阵地”建得更牢固、“重要平台”建得更广阔、“重要渠道”建得更畅通。

   发扬“三牛”精神提振精气神,永葆昂扬状态奋进姿态

   经济工作舞台广阔,经济委员会是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专司其职的专门委员会。我们更要始终保持昂扬状态,坚持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唱响团结就是力量,演绎创新是不竭动力,始终洋溢奋发有为精气神。

   联系服务委员要用心用情,争做孺子牛。在做好紧密型联系、个性化服务、精细化管理所联系委员的基础上,根据委员各自特长和专业优势,分别组织参与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履职活动,激发每位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建言资政的主动性。始终做好日常联系经常沟通,推动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丰富协商形式要先行先试,争做拓荒牛。围绕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探索开展议题内外有别的“闭门协商”,依托互联网搭建多样化协商平台,创新不同协商形式,吸收不同主体参与,优化协商环节设计,体现“专”的水平,突出“商”的特色,不断丰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内涵。

   夯实履职基础要落细落实,争做老黄牛。新时代老黄牛不仅仅是吃苦耐劳,还要是行家里手,有善作善成的本领。要围绕加强改进调研,把各环节不断抓细抓实,根据不同协商活动需要,形成多种多样成果,切实增强建言资政质量。在组织协商议政活动时,更加注重细节管理和程序完备,做好各项协调沟通,保障活动有序开展。

   强化党建统领思想引领,匡正学风改进作风

   经济委员会办公室要自觉养成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人生追求、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坚持以上率下,推动工作责任层层压实。树立工作“一盘棋”思想,上下拧成“一股绳”。强化以上率下示范带动,正面激励传导动力,加强组织领导,细化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确保服务委员履职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

   突出问题导向,推动理论学习求真务实。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借鉴委员读书活动的经验,在学懂弄通做实中锤炼坚强党性,锻造高强本领。要健全理论学习制度,围绕相关调研视察专题,常态化组织开展理论知识研学,注重联系实际、融会贯通,切实提高机关干部理论政策水平和服务保障专委会及委员高质量履职所需要的专业素养。

   改进文风会风,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不断优化改进联系服务方式、改进工作方法,增强工作实效,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多办事、少发文,厉行清廉勤俭,节约集约资源,包括宝贵的时间资源和人力资源,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进转作风正会风改文风。

   不断总结经验,推动守正创新有序落实。把质量意识和质量标准引入工作过程,制定重点工作“项目管理”,完善过程步骤督办检查机制,探索建立事后绩效评估制度,做到经一事长一智,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断巩固和提高履职效能,生动呈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

  (作者:张效廉系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