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多台卫视春晚节目“出圈”

发布时间:2021-02-16 18:09:54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今年各家卫视春晚都打出了特色牌,全新的参与方式带来了更多惊喜。比如,河南卫视2021春晚是在腊月二十九的晚上首播的,但从年三十到初一,这场春晚里的一档舞蹈节目《唐宫夜宴》片段却在网上传疯了。

       河南卫视春晚

      《唐宫夜宴》萌翻

       2月12日大年初一,河南卫视春晚荣登微博综艺榜晚会栏目类第一,《唐宫夜宴》单个视频在微博有累计1000万次观看,“河南春晚舞蹈唐宫夜宴”话题在微博有近亿次阅读量,数据仍在持续增长中。

       据晚会总导演陈雷介绍,《唐宫夜宴》由2020年郑州歌舞剧院在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中的参赛作品《唐俑》改编而来,整体上风格诙谐幽默,又不失文化底蕴。“2021年的春晚希望能给大家更多欢乐的东西,鼓鼓劲儿,传递欢乐和温暖。”陈雷说。

       “我们运用了5G+AR的技术,让虚拟场景和现实舞台结合,将歌舞放进了博物馆场景,制造出了一种博物馆奇妙夜的感觉。”节目中,参加夜宴的宫女们如同在古画中穿行,她们时而嬉笑打闹,时而梳妆打扮,当场景切换到正式的宫廷表演时,宫女们的舞姿又不失大气恢弘,盛唐时期的文化风貌尽情展现。

       为了体现丰腴的唐俑形象,演员们身上穿着塞海绵的连体衣,嘴里含着棉花,而眼角两道月牙形的妆容,也完全再现了风靡于唐代的女性面部潮流妆容“斜红”。

       陈雷说,看到网友说看完晚会想去河南省博物馆转转,觉得这些表演“出圈”值得了,“我们为传统文化的复兴贡献了一点点力量。”

       浙江卫视春晚

       经典重现《吃面条》

       今年的浙江卫视春晚由优酷携手浙江卫视共同打造,集结了超豪华的喜剧阵容,如郭冬临、姜昆、潘长江、宋小宝、丫蛋、朱时茂等,因此也被称为“喜剧春晚”。总导演陈学武表示,将这次春晚的主题定为喜剧,希望大家能够从内心深处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放松心情,同时又给未来带来希望。

       对于晚会的表演内容,2021喜剧春晚制片人李蒙利表示,节目的灵感和笑料,都来自于生活片段。在创作过程中,导演组从观众最底层、最核心的观赏诉求出发,以喜剧为内核,同时也加强了多元化元素的融合。

       陈学武透露,节目中本来希望促成喜剧经典《吃面条》的再现,后来在创制过程中发现其实老带新的组合可能更能体现喜剧的传承,“朱时茂老师和新人合作表演,表演了经典的《吃面条》片段。但是新的《吃面条》跟老的《吃面条》又不一样,它是基于经典的一个适度的创新,也是希望能够以这样的方式传达出喜剧春晚不一样的气质。”

       北京卫视春晚

      “虚拟人物”登台表演

今年各台卫视春晚不约而同突出地域特色,北京台春晚在舞台设计上使用以“中轴线”为主的舞美设计。总导演秦峥透露:“北京春晚在舞美设计中使用中轴线概念,打造以主台为主、侧台为辅的360度的表演场所,这使得表演的沉浸感更加强烈。”

       北京台春晚上,以智能互动体验技术驱动的虚拟人物卡诺橙先是和大张伟进行了一番近似真人间的日常互动,随后又在舞台上与大家共舞,卡诺橙的舞蹈动作不仅与他人的动作协调一致,舞姿也自如优美。

       一系列高科技应用,让屏幕前的观众眼前一亮,也十分好奇是如何做到的。火山引擎虚拟形象解决方案负责人赵靓表示,AR卡诺橙的实现是运用了动作捕捉、计算机视觉算法驱动和特效渲染技术,并结合语音技术,打造出接近真人的渲染和场景效果,“AR卡诺橙实际上只是火山引擎的牛刀小试,使用火山引擎智能互动体验技术还可以实现虚拟人物的实时语音交互、能歌善舞,以及真人实时驱动虚拟人物的表情与动作等。”

       记者李夏至邱伟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culturepro/2021-02/15/c_1127101767.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