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唐宫夜宴》:传统文化穿越千年的当代表达

发布时间:2021-03-01 10:32:35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一群梳着高髻、身着黄、绿、红三色衣裙的唐代少女,手持各种乐器翩翩起舞,她们身形鼓鼓,脸蛋圆圆,动作既稚拙又灵活,表情既端庄谐谑,宛如从古风古韵的仕女图中走下,又仿佛从金碧辉煌的大唐宫殿走来,给人以亦真亦幻、穿越古今的感受。不过5分多钟的舞蹈节目《唐宫夜宴》,在河南卫视春晚播出后,成为牛年春节各地春晚节目中的赢家,多次上榜热搜,总播放量已超过了20亿!

   “风吹仙袂飘飖举,犹似霓裳羽衣舞”“唐朝少女的博物馆奇妙夜”……在评论和弹幕中,网友毫不吝惜自己的赞美之词。这支巧妙还原了唐代女乐官宴乐景象的舞蹈,同样赢得业内人士的称道,成为一部现象级作品。《唐宫夜宴》之所以强势出圈,究其原因,一方面无疑源于中原大地的深厚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则是结合了当下的高科技手段,并且受益于互联网时代的传播方式。当传统文化中的美被充分挖掘并赋予当代表达,激起了现代人的情感和文化共鸣。

   这个舞蹈的灵感来自河南博物院的歌舞人俑。编导陈琳在2017年去河南博物院参观时,一组隋代和唐代的舞人俑引起了她的兴趣。之后,她在郑州歌舞剧院编创了以此为原型的作品《唐俑》,于2020年参加了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比赛。《唐宫夜宴》便是由此改编而来。为模拟唐俑形象,14名舞蹈演员在嘴里塞了棉花,衣服里塞了海绵,同时保留了轻灵活泼的舞姿。而演员眼角两道月牙形的妆容,也完全再现了风靡于唐代的女性面部潮流“斜红”。主创人员对唐代服饰、发式、妆容的色彩、形态,以及舞台背景、道具、灯光等,均结合历史文化元素进行了高度还原,让1000多年前的舞者活了起来。而5G+AR的技术,让虚拟场景和现实舞台结合,并且叠加了诸多历史文物的影像,演员们优美的舞姿融入了博物馆和大唐宫殿的场景中,现实和虚拟交织,历史和文化交融,情感和审美碰撞,产生了令人震撼的视觉效果。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博大精深,如何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唐宫夜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事实上,传统文化时下在年轻的90后、00后中受到追捧,“国风”“国潮”已成为一大流行。

   近年来,汉服文化在年轻人中形成一种新的风潮。齐腰襦裙、琵琶飞袖、点绛红唇……每逢中秋、端午、七夕等传统节日,在城市公园、热门景区以及大学校园,越来越多身着汉服出行的年轻人闪亮登场,让节日多了几分传统文化的意蕴。据估算,目前全国汉服市场的消费人群已超过200万人,产业总规模约为10.9亿元。

   汉服走红的原因值得关注。作为传统服饰,汉服不仅包含着汉族的染织绣等工艺和美学,更是传统文化的承载物,是中华民族审美情趣、风俗习惯的外在表现之一。近年来,各种汉服社团不断涌现,目前已达2000多家。《琅琊榜》《甄嬛传》等影视作品的走红,助推着汉服文化向大众渗透。随着社交媒体、短视频平台的兴起,搜索“汉服”,非常多的网友晒出自己的汉服照和汉服视频。这与《唐宫夜宴》霸屏网络也是异曲同工。

   近年来,在电视、网络上的各类综艺中,民族乐器的出场率之高也出人意料。长笛、琵琶、阮、唢呐、二胡、古琴等乐器在大师们手里玩得出神入化,创造出各种让人惊叹的视听效果。从去年B站跨年演唱会上,国乐大师方锦龙“大战”百人乐团、中西乐器对决的酷炫,到《明日之子superband》乐团季的开播,唢呐、冬不拉、马头琴民乐三连引发的观众喜爱。国潮大热,民乐出圈,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在持续升温。

   汉服、民乐、戏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追捧,也体现了中国青年一代文化自信的增强。在坚守传统中大胆创新、融合,民族艺术、传统文化定能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唐宫夜宴》的意外火爆,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21-03/01/c_1127151317.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