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人艺复排《吴王金戈越王剑》 蓝天野坐镇现场

发布时间:2021-03-09 15:49:52 丨 来源:中工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蓝老天天“泡”在排练场,精神饱满,不见丝毫疲态。

   2020年10月,93岁的老艺术家蓝天野在北京人艺舞台上连演11场3个半小时的大戏《家》,依然“不言别”。从去年12月底到今年3月初,蓝老又天天“泡”在排练场里,复排经典剧目《吴王金戈越王剑》。

   日前,这部由著名剧作家白桦编剧,蓝天野、刘小蓉导演,濮存昕、卢芳、荆浩、鲍大志等主演的历史大戏,以全新阵容再次被搬上首都剧场的舞台。“以史为鉴,可以证心”,这部蓝天野以94岁高龄再度执导的剧作,既凝聚着他与已故老友白桦之间惺惺相惜的深厚情谊,也深切地表达了两位老艺术家热血丹心、肝胆昆仑的家国情怀。

蓝老在后台的小黑板上亲自书写了“演出场次牌”。

   蓝天野哽咽忆老友白桦

   1983年,剧作家白桦受蓝天野邀约而创作的《吴王金戈越王剑》首演,吕齐、郑榕、狄辛、修宗迪、童弟、罗历歌等一批当时北京人艺当家名角主演,连演73场,备受关注。2014年,87岁的蓝天野再当导演,首选复排该剧。决定演出计划的那一刻,蓝天野兴奋得打电话给白桦:“北京人艺今天做的决定,复排《吴王金戈越王剑》!”电话的那头,白桦愣住了,他没想到,30年之后,这部作品竟然还有机会重现舞台。演出时,蓝天野特意请白桦从上海到北京来看戏,二老相携走进剧场时,观众席响起热烈的掌声。今年,再次复排上演的《吴王金戈越王剑》刚一开票,8场门票就迅速售罄,很多年轻观众都对这部作品充满了关注和期待。

   “几乎所有剧种都演过‘卧薪尝胆’,但白桦不是重复这一题材,他写了一个很不一样的故事,他写了家国情怀。”蓝天野认为《吴王金戈越王剑》这部作品之所以能够具有跨越时代的魅力,在于该剧不是简单着眼于“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传统叙事,而是将视角对准了纷争背后复杂的人性,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忍辱负重,终于完成复国大业后,却昏庸无道,背离人民,重蹈了吴王的悲剧。正如学者朱栋霖所评论:“白桦以其深刻的思想之光,烛见了往昔历史之幽暗深邃,在刀光剑影血雨腥风王权更替的历史迷思中揭示出互为关联、不可逃遁的命运操纵……话剧的真正魅力来自独创深刻的思想,有时代忧患意识的独到思想、鞭辟入里地剖析赋予戏剧艺术以灵魂与魅力。”

   说起饱经人生沧桑的老友白桦和这部历尽坎坷的作品,94岁的蓝天野有些哽咽:“白桦写这个戏,有一种浓浓的家国情怀。前几年他去世的时候,我写了一篇文章,说他‘一是有才,二是爱国’。我们今天复排这个戏,要传达给观众的,不是这个戏怎么好看怎么美,而是要引起观众的思考,思考家国情怀。每一个人都应想一想,我们这个国家应该怎么发展?自己在国家发展的进程中要做些什么?”

   表演培训班的年轻人初登场

   和《吴王金戈越王剑》上轮演出相比,本轮演员阵容做了不小的调整,并且经历了两个多月的精心打磨。上一轮演出中扮演范蠡的濮存昕,此次挑战越王勾践这一复杂多变的角色,让一个集卑躬屈膝、口是心非、骄奢淫逸和忍辱负重、励精图治、精通权谋于一身的狡诈君王的艺术形象鲜活地呈现在舞台上,令人惊喜赞叹。濮存昕表示,这也是为了学习和致敬曾经塑造过这个角色的老艺术家吕齐老师。

   原本扮演勾践的邹健则生动演绎了代表民众的更孟老头儿。新加盟该剧组的人艺优秀演员荆浩、原雨分别扮演深谋远虑的名臣范蠡和美丽聪慧的美女西施,二人之间相互吸引又必须隐忍克制的复杂情感,堪称剧中最浪漫动人、诗意盎然的篇章。扮演越王王后的卢芳、扮演吴国老臣伍子胥的张福元、扮演越国重臣文种的鲍大志等,都以精湛的表演带给观众享受与思考。刚刚从北京人艺表演培训班毕业的一批年轻新秀,为该剧注入新鲜血液。

   剧中的诗化台词是其一大艺术特色,这对每位演员都提出了挑战。蓝天野表示:“我们要让演员既能表现出台词中诗的韵脚和韵律,又不能有朗诵的感觉,而是说出属于舞台人物的话。”整个作品呈现给观众的是独特的文本视角、多元的人性表达、细腻的舞台处理和深刻的意象主题的完美结合,同时也是对北京人艺戏剧民族化的继续探索与实验,让人感受到具有中国民族审美的写意美学在舞台上表现出的魅力。

   亲笔题写剧名亲自示范表演

   虽然已经94岁高龄,但蓝老无论身体还是精神状态都令人惊叹,甚至让年轻演员们都自愧不如。两个多月每天从下午到晚上的高强度排练,把一些演员都累病了,但蓝老却每天精神饱满,不见丝毫疲态。就连晚饭休息时间,他也不要剧院把晚餐送到排练厅,而是坚持到人艺食堂用餐,边吃边和大家沟通交流。

   《吴王金戈越王剑》排练时,蓝老经常亲自为演员们示范。扮演西施的演员原雨透露,蓝老不仅手把手亲自教她西施划船的形体动作,还会特别提醒她注意如何高级地表现人物内心:“我有时演着演着就悲伤进去了,但爷爷特别不希望我表现悲伤,而是让我用轻松一些的方式,眉毛也要舒展开一些。因为我越用故作轻松的方式表现悲伤,观众才会更加感到人物的难受。”

   之前曾在话剧《家》中和蓝天野同台合作过的荆浩,此次在剧中扮演范蠡。第一次参加蓝天野导演的作品,他坦言:“和爷爷一起演戏,与被他导戏,完全不是一种感觉。爷爷当演员时,跟他在一起觉得很轻松;但他做导演,对演员要求非常严格,内心对每个角色都有很强的想法,他有时会给我们示范,但我无法完全演得像爷爷一样,所以必须要搞清楚爷爷为什么要这样塑造人物,再用自己的方式把人物演出来,看看能否达到爷爷的要求。”首次出演古装剧的荆浩还表示:“演古装剧无论形体还是台词都有很大难度和挑战,演成濮哥那样潇洒自如的状态真是要下很大的功夫。”

   蓝老对《吴王金戈越王剑》这部作品充满感情,擅长书画的他不仅题写了剧名,还在后台的小黑板上亲自书写了“演出场次牌”。该剧将从3月4日演至3月12日,每场演出,蓝老都会坐镇现场,为演出严格把关。

原文链接:

http://www.workercn.cn/34059/202103/08/210308170223535.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