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范迪安:应加强高层次艺术专业人才的培养

发布时间:2021-03-10 10:49:41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袁思陶、伊媛)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接受新华网专访,就“加强高层次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提出建议。

范迪安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国和教育强国的战略目标,艺术院校承担着培养新型艺术人才的重任。其中,加强高层次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时不我待,需要从新的时代要求出发,认识高层次艺术专业人才在文化强国建设、文艺繁荣发展中的重要意义,认识艺术院校在培养高层次艺术人才上的首要责任和直接责任。

“这些年,各艺术院校努力坚持立德树人根本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从深化学科内涵、研究课题遴选、硕博士导师队伍建设、建立研学产机制等方面采取了一定措施,探索了新时代高层次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新的路径。”范迪安表示,“但是,从繁荣文艺创作、建设文化强国的目标要求看,还需要提高加快培养高层次艺术专业人才的紧迫感,需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基于此,范迪安建议采取三方面举措来加强高层次艺术专业人才培养:1、加快设立艺术学“专业博士”学位,培养“创作型”高层次艺术人才;2、实施“硕—博”学位连读,加强创作型艺术专业人才培养;3、强化“分类指导”原则,建立高层次艺术人才全程培养机制。

“伟大时代呼唤中国文艺多出精品力作,高等艺术院校是文艺创作的重镇,加强高层次艺术专业人才培养,打造传承创新的文艺生力军,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水平艺术人才,创作一大批反映时代精神、体现时代水平的艺术作品,将有助于繁荣文艺创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范迪安强调说。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culture/2021-03/08/c_1127182722.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