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京剧人才培养应“抓老抓小”

发布时间:2021-03-11 10:09:30 丨 来源: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理事长、京剧演员张建国委员:京剧人才培养应“抓老抓小”。

   京剧发展到今天已经有230余年的历史了,但是随着前辈老艺术家逐渐年老谢世,京剧艺术面临一系列传承发展危机,其中戏曲演员的教育培养问题颇为紧迫。京剧艺术是“角儿”的艺术,京剧艺术能否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过程中保持大繁荣大发展关键在人,关键要有一代又一代优秀青年京剧表演艺术家涌现和成长。京剧的未来发展需要“抓老抓小”。

   一方面,应抢救老艺术家的财富,尽快对京剧代表性传承人、老艺术家的艺术进行抢救式整理记录。戏曲艺术精髓存在于艺术家的心里、口中、身上,如果不及时对他们的绝技绝艺进行传承,不对文献史料和音像资料进行挖掘整理,京剧艺术将人去艺失、不可再生,京剧资料将永久毁灭、无法修复。

   另一方面,对戏曲表演人才的培养应该从娃娃抓起,尽早进入科学化训练和艺术实践,制定符合戏曲艺术传承规律的培养计划。

原文链接:

https://news.gmw.cn/2021-03/11/content_34676446.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