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郎朗: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我想一直进步

发布时间:2021-03-16 10:36:43 丨 来源: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3月15日下午,钢琴家郎朗在古色古香的北京东苑戏楼为北京的小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钢琴课。

   这堂钢琴课同时也是一场发布会,拉开了“乐至人心”——郎朗·巴赫《哥德堡变奏曲》独奏音乐会保利剧院院线巡演的帷幕。发布会通过北京青年报“北京头条”客户端和15家巡演剧院的官方微博等平台进行现场网络直播,将郎朗巡演的消息和郎朗与琴童近距离接触的现场实况传播到全国。在这个特殊的时刻,郎朗和主办方希望向广大乐迷和观众表达,通过音乐与全国人民一起抗击疫情,郎朗与喜爱他钢琴艺术的琴童和广大观众的心连在一起。

   发布会上,郎朗不仅在现场讲述了很多自己弹琴方面的心得,还分享了自己对于人生的点滴感悟。

   曾因左手腱鞘炎而告别舞台一年多,对于郎朗而言,这次“漫长”的休假是他钢琴演奏生涯不小的坎坷。回顾那段时间,郎朗感触良多,“这段经历也让我知道世界有不一样的面,那个时候有很多人说了很多让我很受伤的话。我外表比较坚强,但内心还是比较感性的,有时候容易受这种情绪影响。但是通过这一年零三个月回想了我第一阶段的人生,觉得还是有值得反思的地方,不是行动上,而是心态上的反思。以前我总感觉人生是一个400米赛跑,越快越好,有种闪电战的意识,比较激进。而现在,尤其是有了孩子以后,我更会感觉到,人生是一场马拉松。”

   郎朗坦言,以前他性子非常急,总是推着自己走,而现在他希望自己留有余地:“我希望自己今后的艺术是每年都有提升。以前我总觉得为什么要留有余地呢?为什么不能把自己的全部都掏出来?但现在我觉得要留点余地,不能逞强时就不要逞强,这样才能站得更稳。我看到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博尔特,有一次他跑到最后的时候还回头看一下,我特别喜欢那种感觉。我想一直进步。我现在38岁,我觉得我到50岁的时候能弹得更好,我真的相信,可能不一定是技术更好,而是心理上肯定会更好。”

   此次巡演由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主办,在其旗下的保利剧院院线巡演,郎朗将在长沙、常州、郑州、太原、惠州、呼和浩特、厦门、昆明、珠海、沈阳、无锡、青岛、福州、武汉和重庆等15个城市奏响巴赫《哥德堡变奏曲》。

   文/记者田婉婷摄影/记者郝羿

原文链接:

https://share.gmw.cn/e/2021-03/16/content_34688982.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