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快讯

致敬民族音乐大师,音乐剧《刘天华》圆满完成首轮公演

发布时间:2021-03-17 11:11:16 丨 来源:千龙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由北京民族乐团、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出品的音乐剧《刘天华》于3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市天桥剧场圆满完成首轮五场公演。

   该音乐剧将中国传统民族乐器二胡与音乐剧舞台艺术形式进行融合,是音乐剧本土化的最新实践。刘天华是中国近代作曲家、演奏家、音乐教育家,曾任教于北京大学音乐研究会,代表作则有《光明行》《良宵》《空山鸟语》等。而音乐剧《刘天华》便是以百年前的一代民族音乐宗师刘天华为主人公,以当时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刘天华、杨仲子、萧友梅等彪炳于中国音乐史册的音乐家的作品为音乐创作与改编的核心材料,刻画了以刘天华、梅兰芳等为代表的中国民族艺术大师们,为发展国乐、宣扬民族艺术而鞠躬尽瘁的感人故事。

   该音乐剧创作团队星光熠熠,由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修海林与当代弓弦大师、刘天华第三代传人宋飞共同策划,北京民族乐团团长李长军担任制作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担任艺术总监,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担任导演与编剧,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周雪石、深圳大学音乐舞蹈学院作曲系副教授蔡建纯担任作曲,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杨扬、中国东方歌舞团编导刘伯安担任编舞,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赵旭、孙维光分别担任执行导演与执行制作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弓弦大师宋飞首次以“音乐剧演员”的身份跨界在《刘天华》中担任领衔主演,并与表演艺术家赵旭(戏剧梅花奖得主)、盛国生(戏曲金花奖得主)、著名歌唱家阿不力孜·聂、梅派传人刘冰、实力音乐剧演员蒋倩如等强强联合。此外,该音乐剧由北京民族乐团常任指挥、青年指挥家张鸣执棒,强强联合,共同向观众奉献现代以来民族音乐的瑰宝。

原文链接:

http://ent.qianlong.com/2021/0316/5535089.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