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五星出东方》舞出民族团结故事

发布时间:2021-03-18 09:34:17 丨 来源:千龙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演员们展示精彩舞段。本报记者方非摄

   明快的音乐节奏,独具民族特色的舞蹈……昨天(17日),舞剧《五星出东方》仅仅展示了几个舞蹈片段就让在场的观众惊叹不已,舞者和音乐散发的光彩让北京歌剧舞剧院略显简陋的排练厅都显得堂皇起来,更让大家对三个月后的首演充满期待。

   “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是1995年在新疆和田地区尼雅遗址古墓中发现的汉代蜀地织锦护臂,是国家一级文物,也是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舞剧《五星出东方》由北京演艺集团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出,借在古丝绸之路新疆和田段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讲述一个动人的故事。在这部剧中,国宝不再是静静躺在博物馆里的陈列品,而是传奇的见证者、讲述者。剧中穿越历史的时空大门打开,再现西域戍边的汉族校尉与匈奴王子在精绝古城经过种种变故、化干戈为玉帛并建立深厚友谊的动人故事,诠释了新疆自古以来就在祖国的怀抱中,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结成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主题。

   作为北京市庆祝建党百年的献礼之作,京演集团力求打造一部能留得下来的精品力作,为此整合内外部资源,集中了当下国内舞台界顶级的创作阵容。他们邀请到市文联主席陈平担任该剧艺术顾问,导演王舸、编剧徐锐、作曲杨帆、舞美设计刘科栋、服装设计阳东霖、灯光设计王洋及造型设计贾雷也都是在业界最为活跃、创作能力突出、作品受各方认可的主创人员。

   除了顶级主创,面对这样重要的作品,京演集团也以非常严谨认真的态度进行采风和创作。京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佳琛去年6月就带领着主创团队赴新疆乌鲁木齐、和田地区进行实地采风。创排期间,集团先后5次召开专家主创研讨会,邀请舞蹈、文学、历史、哲学等各领域专家对剧本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反复研讨项目创作思路和方向,带领国内顶尖舞剧主创团队十易其稿。编剧徐锐表示,写这一部剧的工作量赶得上以往好几部剧。

   独特的历史背景、地域背景为该剧赋予更为厚重的质感。该剧主创力图发掘汉代中原与西域的独特审美追求,把和田文物、服饰、乐舞等文化元素有机置入不同的时空与情境,通过器乐、歌舞等多元化的表现形式,让珍贵文物所承载的深厚文化内涵在舞台上生动鲜活地展示出来。

   新疆和田地区是北京市对口援建地区。《五星出东方》讲述了各民族和谐共处的故事,创作也是京新两地合作的产物。该剧主创中不仅有来自北京的一流创作者,还邀请到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教授古丽米娜担任女主角。此外,和田新玉歌舞团也精心遴选了编导及舞蹈演员共6人,已于3月12日到京,融入排练工作。

   目前,经过三个多月的紧张排练,《五星出东方》上半场舞段已基本完成,作曲、舞段编排、舞美设计、造型服装设计、项目宣传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推进中。计划于5月底前完成舞美、服装、道具等全部制作工作,6月进入剧场进行合成、彩排。6月下旬,本剧将在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进行首轮演出。7月,计划赴新疆进行首轮巡演演出。

原文链接:

http://culture.qianlong.com/2021/0318/5540982.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