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钢琴家眼中的贝多芬

发布时间:2021-03-22 10:05:17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我的贝多芬:与大师相伴的生活》 【德】鲁道夫·布赫宾德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陈梦溪

关于贝多芬的传记和研究作品层出不穷,如大名鼎鼎的罗曼·罗兰的《贝多芬传》,扬·斯瓦福德激情澎湃的《贝多芬传:磨难与辉煌》,知名传记作家埃德蒙·莫里斯的《贝多芬传:扼住命运咽喉的乐圣》和知名音乐学者亚历山大·赛耶的五卷本贝多芬研究。近日出版的《我的贝多芬:与大师相伴的生活》却是角度独特的一本,因为它的作者是著名钢琴演奏家,尤以演奏贝多芬作品而出名的钢琴家鲁道夫·布赫宾德。提起这个名字,中国听众不会陌生。这位享誉世界的钢琴家被称为是“贝多芬的杰出诠释者”,以对贝多芬三十二部奏鸣曲的演奏最为经典,德国媒体称他为“当今最重要、最具洞悉力的贝多芬作品演绎大师”。2019年,他曾来华演出,携手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演奏了贝多芬钢琴协奏曲全集。从1981年1月9日鲁道夫·布赫宾德第一次来华演出,至今已有四十年。当年,他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了钢琴独奏会,第一首曲目便是贝多芬的《第三钢琴奏鸣曲》作品第2号。过去十年,布赫宾德几乎每年都会来中国演出。

1946年,鲁道夫·布赫宾德出生在捷克,幼年随父母移居维也纳。他从小才华横溢,五岁就被维也纳音乐学院录取,是学院最年轻的钢琴专业的学生。第一次演奏贝多芬作品时,布赫宾德只有七岁。第一个演奏夜,他演奏了贝多芬的G大调变奏曲。1957年他11岁时,在维也纳音乐厅中第一次独奏演出时,曲目便是贝多芬C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多年来,他收集了超过35种贝多芬的乐谱合集,其中包括贝多芬手稿的珍贵摹本,他从音乐本身出发,试图理解贝多芬这个名字背后蕴含的意义。写这本书花了他十多年,他想借此修正大众对于贝多芬的刻板印象:“充满英雄色彩”“阴郁易怒”“郁郁寡欢”“背负宿命”等,贝多芬确实有饱受打击、命途多舛的一生,但在布赫宾德的书中,我们看到贝多芬更丰富的一面,看到一位“亲切,极具幽默感并善于倾听的人”。

“这些年来,我目睹了中国的音乐生活变得越来越丰富多彩,见证了中国的古典音乐演出越来越成熟。”布赫宾德在《我的贝多芬:与大师相伴的生活》中文版序言中写道,更让他感动的是那些“求知若渴、热情洋溢、跨越所有年龄层的观众”,他不止一次观察到一些观众在他演出的过程中翻阅着作品的乐谱,他也很期待中国的古典乐迷们看到他写作贝多芬生平与三十二部钢琴奏鸣曲后的感想。他的好友、知名指挥家谭盾在看过这本书后说,“他以毕生对贝多芬的理解凝结成此书”;在这本书与中国读者见面时,他的最新项目《迪亚贝利2020》请到谭盾与世界上其他十位知名音乐家一起,通过作品的方式与贝多芬对话。

对于贝多芬,布赫宾德有着独特的写作角度,那就是“与大师相伴”,是属于他的私人贝多芬。他弹奏了几十年贝多芬,却在每一次演奏时仍然会感到惊讶,于是他开始记录关于贝多芬的种种发现。书中对贝多芬每部钢琴奏鸣曲的描述并不是为了学术分析,而是从钢琴家的角度,把每部奏鸣曲看作是贝多芬人生路上的节点,写作的是贝多芬的人生,更是演奏贝多芬自己的成长之路。相信布赫宾德在每次演奏时,都在与贝多芬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正如他在书中写的那样,这本书来自他这样“已将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或《热情》奏鸣曲演奏过四五百遍的人”,充满了他“在研究贝多芬过程中永怀激情的个人经验”,希望可以帮助乐迷朋友们加深对贝多芬的理解。贝多芬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布赫宾德的回答很简单——我全部的生活!

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bjwb/mobile/2021/20210319/20210319_027/content_20210319_027_1.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