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文学名著与古典乐

发布时间:2021-03-22 10:13:05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雪枫文学音乐课:古典音乐中的文学名著》刘雪枫吴斌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夏安

音乐与文学有什么共同点?可能就是,不管是好的音乐,还是好的小说,你不一定需要分析出它为什么好,但就是可以着迷得死去活来,欲罢不能;你无需掌握任何相关的专业知识,就会被瞬间感染。但文学与音乐之间的联系绝不仅止于此,《雪枫文学音乐课:古典音乐中的文学名著》中,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担任过《爱乐》杂志主编的刘雪枫在书中便写出了文学名著与音乐作品的关系。

无数歌剧、交响曲、交响诗、艺术歌曲,都是根据文学作品改编而来。书中六十讲涵盖了西方的古典音乐与经典文学作品,如《我心中对爱的热情被他唤醒》讲的是《茶花女》从小说到歌剧的故事;《昆德拉和村上春树最爱的作曲家》写的是果戈理的史诗悲剧《塔拉斯·布尔巴》;《献给人世间每一个有爱的人》讲的是《少年维特之烦恼》从小说到歌剧的故事。此外还有许多中国的古典名曲,解读观点新颖,如《唐诗与古曲的天作之合——从〈浔阳萧鼓〉到〈春江花月夜〉》《英雄末路,音乐缅怀——〈项羽本纪〉与〈十面埋伏〉》《离乱年代的泣血之作——蔡文姬与〈胡笳十八拍〉》。更有趣的是,作者将东西方古典文学与音乐比较研究,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特点,如《带着无限希望与梦想和这个世界说再见——孟浩然的等待与王维的送别》《与李白隔空举杯的“尘世苦难饮酒歌”》等都写到了马勒的《大地之歌》。

有时音乐走在前面,甚至比文学名著的名气更大,作者举例如知道柴可夫斯基《曼弗雷德交响曲》的人大概就比知道拜伦的叙事长诗《曼弗雷德》的人要多;听说过李斯特交响诗代表作《前奏曲》的人可能并没有读过拉马丁的同名诗篇。当然更多时候文学对音乐的引路作用更明显。回忆个人的爱乐经历,刘雪枫说自己对音乐产生兴趣,还是因为文学名著的催化。初中时期作者先读了梅里美的小说《嘉尔曼》之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才听到了比才的《卡门序曲》,“便感到如遭雷击,从迷上小说到迷上比才的歌剧可谓顺理成章”。作者读过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后,再去听李斯特和柴可夫斯基的交响乐作品,“不仅感觉‘秒懂’,还从此添了一个收集《哈姆雷特》音乐作品唱片的癖好”。在谈到为什么要做这样一门课时作者说,他希望能够通过音乐的诠释,来重新对文学名著做一个解读,或者反过来,通过文学名著的阅读和把握,来轻松进入衍生出的音乐世界。

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bjwb/mobile/2021/20210319/20210319_027/content_20210319_027_4.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