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越剧《山海情深》讲述扶贫故事

发布时间:2021-03-23 09:19:56 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讯(记者  郭佳)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剧目、上海市“建党百年”“全面小康”主题首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入选剧目、越剧《山海情深》日前登台国家大剧院。一架钢琴,一根芦笙,是导演杨小青特意打造的另类维度空间。一边是摩登澎湃的上海都市,一边是悠扬的苗寨,互动、对话、交流、融合的就是山海情深。

《山海情深》讲述的是上海与贵州之间的扶贫故事。上海服装设计师、志愿者蒋薇希望重建苗寨竹编合作社,她与竹编社社长应花共商振兴竹编发展规划,经历了与主管产业的副县长、蒋薇的父亲蒋大海,竹编高手、应花的婆婆龙阿婆的种种误会,最后冰释前嫌。上海国际艺术节上,苗女们穿着蒋薇设计、自己编制的竹编服装款款而来。

“自2013年上海对口帮扶遵义以来,一批又一批来自黄浦江畔的干部告别家人,打起背包,投身到黔北茫茫大山,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带来了上海的温暖力量。剧中的‘蒋大海’就是无数上海扶贫干部的集体画像。”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上海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选派干部,挂职任遵义地区唯一的深度贫困县正安县常委、副县长李国文,在看完越剧《山海情深》后说道。

蒋大海的扮演者许杰对此也颇有感触,“我原来对扶贫干部了解很少,他们工作在远离上海的偏远地区,他们确实蛮伟大的,而且是那种很朴实的伟大。剧中的蒋大海每天要走3万步,我想想我每天健步走1万步已经很累了,他还是在山区,确实不容易。”

擅演传统题材的越剧,此次创作《山海情深》是一次最具挑战性的尝试,上越院长梁弘钧说:“这种挑战不仅在于这个题材不是人们认知里越剧擅长表达的那种,更多的是要让新的观众通过这么一个和现实生活有关联的故事,接受越剧,爱上越剧。”

据悉,北京演出后,《山海情深》还将奔赴云南、贵州、重庆等上海援建对口地区演出。

原文链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21-03/23/content_371796.htm?div=-1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