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香港经典话剧进京《最后晚餐》改说普通话

发布时间:2021-03-29 09:19:34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讯(记者王润)4月1日至4日,四度进京、创下粤语话剧在京演出最高纪录,被内地观众翘首以待的香港话剧团经典名剧《最后晚餐》,将作为“第五届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重头剧目,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担任《最后晚餐》普通话版导演的,是该剧粤语版主演、香港话剧团“台柱子”刘守正;内地优秀演员阮思航、张巍担纲该剧主演。

《最后晚餐》故事始于一顿晚餐。一对母子,同在一座城市却是久别重逢,看似寻常的家常便饭成了戏剧性的基点。从菜市场到茶餐厅,从张国荣到黄晓明,从女朋友到工作,整出剧围绕着母子二人的对话展开,日常生活的市民气息扑面而来。随着对话的深入,母子二人过往的个人遭际以及这个香港底层市民家庭的情况逐步揭露。他们由相互探寻到敞开心扉再到彼此理解,心结虽然得以解开,可是生活依旧无法继续。些许的自我嘲讽、时而的相互诘问、偶尔的社会批判、对白的张弛有度,使得这样一出现实主义话剧,从剧情到表演,不矫情、不夸张、不刻意、不哗众,始终以贴近生活的姿态来诠释香港的底层市民状况,不仅再现了都市中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也抓住了人们内心深处的种种隐痛与无奈。

《最后晚餐》此前来内地演出,都是由香港话剧团演员刘守正、雷思兰担纲主演的粤语版,原汁原味呈现地道的香港风土人情,给人深刻印象。但对很多不懂粤语的观众来说,这样一部主要以人物对白为主、台词量巨大的话剧,如果不看字幕,就很难听懂演员所说内容;可如果盯着字幕看,则会影响欣赏演员表演。而这一次由有趣戏剧主办的普通话版《最后晚餐》,由两位内地优秀演员阮思航、张巍主演,刘守正担任导演,保证内地观众在欣赏无障碍的情况下,依然能够感受到浓浓的原作味道。

在普通话版《最后晚餐》中饰演母亲的是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阮思航。她在近日火爆荧屏的古装大戏《上阳赋》中出演了大义救王儇的吴夫人一角。在普通话版《最后晚餐》中扮演儿子的张巍,更是戏剧舞台的熟面孔,出演过《水流下来》《李鸿章对话伊藤博文》《结伴关系》《面朝大海》《人生不适情》《随黄公望游富春山》《怀疑》等多部戏剧。

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bjwb/mobile/2021/20210328/20210328_009/content_20210328_009_2.htm#page8?digital:newspaperBjwb:AP606018f7e4b0b87b675111de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