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北京晚报:美协主席“抄袭”触痛行业隐疾

发布时间:2021-03-29 09:21:27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李俐

“由于我的虚荣、侥幸心理作祟,致使抄袭作品流向社会,给马寒松先生造成了极大伤害,也给中国美协和青海美术界带来不良影响,我万分痛悔,难辞其咎。”3月26日下午,青海美协主席王筱丽在被质疑涉嫌抄袭后,委托青海省文联发布就此事的道歉信,首次承认抄袭。

此前,某公众号上发表的一篇文章《曝美女画家、青海美协主席、最年轻中国美协理事涉嫌抄袭数年》在网上引发热议,文中质疑青海美协主席王筱丽抄袭艺术家马寒松,并把二人的多幅画作放在一起对比,发现两人的作品除了在色调上有细微差异外,几乎没有任何区别,有人惊呼:“这哪是抄袭,明明就是复印。”

在道歉信中,王筱丽称:“马寒松先生是我素来崇敬的艺术家,特别喜欢他的作品风格,也学习临摹他的画作以提升自己。”既然是崇敬、喜爱,又如何能这样堂而皇之地抄袭呢?显然,这背后不仅仅是虚荣心的问题,更有利益的驱使。

对此,王筱丽特别在道歉信中写了这样一句耐人寻味的话:“需要说明的是,抄袭作品没有参加过任何展览和评奖。同时,网络列举的部分作品落款字迹不是我的。”没有参加过展览和评奖,并不能改变抄袭的性质;落款字迹并非本人,这是不是一种逃避抄袭罪名的新手段呢?

至于这些抄袭作品是如何流入画廊、社会,是否涉及商业收益,道歉信中一概没有提及。这样一份缺少真诚的道歉信显然无法获得社会的谅解。有网友进一步追问:“这是抄出来的主席么?”还有网友直接留言:“这个主席是个样子货,能提前退休了,美协安排一下。”作为一名创作者,王筱丽的行为违反艺德,触犯职业底线,而作为青海美协主席,王筱丽更是为整个行业带来了不好的风气,这种欺世盗名的行为理应得到美协的公开处理并追究其法律责任。

有网友注意到,王筱丽涉嫌抄袭马寒松作品已有七八年之久。对此,马寒松本人也曾经愤愤不平,请人做过打假的个人网站也无济于事。那么,如此公开的抄袭行为,在互联网信息发达的当下,又是如何被一直纵容的呢?

除了业界的沉默,维权难度之大是其中重要原因。经历过维权的马寒松早就对此心灰意冷,对假画更是已经感到“麻木”。众所周知,为了维权,往往需要原作者付出巨大的时间和精力成本,而维权的成本和受益又常常不成正比,这是很多原创者面临的无奈处境。对此,业界认为不能仅仅要求加强行业自律,还应从各个层面加大对抄袭者的惩罚力度,让他们付出惨痛代价,真正支持、保护原创作者的权益。否则,抄袭之风只会愈演愈烈,最终影响的将是整个行业的健康生态。

马寒松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希望王筱丽向整个美术界道歉,“在美术界,这种事情应该清理了,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事。这个事情最好的结局是让做假画的都受到震慑。”接下来,青海美协将如何处理这样一位抄袭主席,人们拭目以待。

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bjwb/mobile/2021/20210328/20210328_009/content_20210328_009_1.htm#page8?digital:newspaperBjwb:AP606018f7e4b0b87b675111dd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