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面对花式职场PUA,宋茜教你如何见招拆招

发布时间:2021-03-30 13:15:52 丨 来源:中青在线 丨 责任编辑:郑乾


   2020年,“职场PUA”被多家媒体榜单列为年度热词,而新浪微博话题“职场 PUA的阅读量更是高达6.7亿。

   这些现象都共同指向一个问题:如何有效防止职场PUA,成了每一位年轻职场人的必修课。

   作为情感PUA的延伸,职场PUA的内核也是通过恶意误导与欺骗来达成目的。

   工作上游利用下游的信任和敬畏操控情绪,“棒杀”与“捧杀”同时进行,让人游走在肯定自我与否定自我的两极边缘,这对工作经验不足的职场新人尤为奏效。

   纵观当下,职场PUA让和蒙蒙经历相似的年轻人有苦难言,陷入“每天都想辞职”的恶性循环,不仅耽误了手头工作,错过了职业发展黄金期,还落得士气消沉,身心俱疲。

   首先,职场不是乌托邦,收起玻璃心才能所向披靡。我们可以尝试复盘全局,反思到底是自己的问题,还是真的遭遇了职场PUA。

   前者对事不对人,是他人持中立态度进行有针对性地建议。

   而后者,则是持续泛化的全盘否定,让人想改,却无从下手,只见情绪日渐低迷;或是强行打鸡血画大饼,借“栽培”之名布置超负荷任务,却从未看到任何实质性的奖励。

   面对职场PUA,善良也应有锋芒,我们都可以有大声说“不”的权利。

   因为吃亏不一定是福,但一味隐忍退让却必定会助长不良风气。

   遗憾的是,有调研数据显示,六成白领曾遭遇过职场PUA。有勇气反击的仅占少数,而利用法律维权的更是屈指可数,大部分人都选择了默默承受。

   与其躲在角落里委曲求全,不如勇敢表态让外界听到我们的心声。

   但凡让我们持续长期感到不公正压迫的,都请大胆说出来。

   在明晰职业的长远规划后,运用成长型思维寻求外界帮助。善于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别忘了保留相关被职场PUA的证据。

   适时亮明我们的底线,勇于作出遵从内心的选择,也有利于建立科学合理的人际交往边界,让生活更自在愉悦。

   无论如何,永远坚信自我的价值,且拥有不被他人喜欢和认可的勇气。

   作家王欣曾说过:“千万别想着对谁证明自己,求认可,就是被PUA的开始。”

   或许这话也可以延展理解为:对自我的认同低,缺乏发展性视角,往往就是容易遭遇PUA的人格体质。

   其实,对于外界反馈,我们不必照单全收。不卑不亢,不骄不躁,不慌不忙,提高学商与逆商,自己就是自己的底气。

   反之,倘若将价值评价体系建立在单一维度上,则很有可能被牵制。

   当然,苦练内功,进化自我,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努力扩大人际圈,保持业务学习,保持技艺精进,保持把握机会的能力和勇气,才能充分释放个人能量,提升话语权,主动争取并创造出良性的职场社交环境。

   或许,此刻仍有很多职场新人还在摸爬滚打,浮浮沉沉,甚至遍体鳞伤,但请相信,勇气永远是你我的铠甲和利器。

   最后,愿我们都能在职场里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勇敢前进。

原文链接:

http://news.cyol.com/gb/articles/2021-03/26/content_2j7jZs8va.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