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跟着梁思成去“旅行”,品味古建筑之美

发布时间:2021-04-01 16:53:44 丨 来源:中青在线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榜样阅读》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酷我音乐联合出品的青年阅读分享类融媒视听节目。

   去年9月,经过全新改版升级,《榜样阅读》(第四季)正式开播。著名文学家、知名运动员、青春正能量演员、歌手担当阅读分享者,与青年学者、知名主持人、配音演员、话剧演员跨界演绎,共同品鉴文学作品中的经典片段。

   今天,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榜样阅读》新一期节目上线,青年演员张云龙与青年配音演员赵爽一起分享由梁思成先生所著、林洙所编的作品《梁》。

   《榜样阅读》节目现场,在幽暗的灯光下,青年演员张云龙颔首低眉、神情专注地诵读着《梁》中的精彩片段。简朴的语言、浑厚的音调,生动再现了梁思成先生在乡间探觅古代遗迹时的旅途感悟。


   从1937年起,他和林徽因等人先后踏遍中国十五省二百多个县,测绘和拍摄二千多件唐、宋、辽、金、元、明、清各代保留下来的古建筑遗物。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他们这场探觅古迹之旅十分不易。

   在考察工作之余,梁思成一行常会不期而遇有趣的艺术品或民族用品、各地的手工艺品、偏僻小镇的古戏、奇异的风俗、五光十色的集市......诸如此类。正如文章中所述:旅行,其中的寻获和发现极多,其趣味和意义各有千秋。

   在梁思成的笔下,他所经历的这场旅行,更像是一场心情沉浮、不可期的探险。一路上,他们顶着敌军的炮火,与时间赛跑,竭尽全力考察每一处遗迹。其中不乏千里朝拜却收效甚微,有时循着古迹也只能找到一堆荒墟,甚至是零星瓦片聊以慰藉。他们心情沉浮、身体疲累,但却锐感快意。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为了心中的那份热爱。

   读完这篇文章后,张云龙在感叹梁思成极具个人魅力的人生态度时,也谈起自己对于旅行的理解。

   在他看来,人生最好的旅行,不一定是长途跋涉,可以是看望一次亲人,可以是探访一次好友,也可以是去到任何一个遥远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原文链接:

http://news.cyol.com/gb/articles/2021-04/01/content_z0JJ2SY8P.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