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齐齐哈尔铁锋区光荣小学:弘扬革命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1-04-02 10:25:23 丨 来源:中国网综合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为深入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学生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的高尚道德情操,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光荣小学立足红色教育,以“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以培养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为育人目标,通过文化育人、课程与人、实践育人、活动育人等教育途径,扎实开展四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文化育人 营造氛围

学校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优势,将红色经典文化做为校园文化的重点,融入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使师生随时随地都能够受到爱国主义教育的熏陶

走进光荣小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气势恢宏的党旗雕塑。校园四周布置了“弘扬传统美德,传承中华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等方面的宣传板。

教学楼一至四楼的楼梯,是学校的红色文化长廊。在三楼多功能教室,重点打造“伟大的复兴之路”大型展览,重点展示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打造国防教育文化长廊。展板每一个篇章都安排师生解说员团队进行介绍,学校定期以校园环境为依托,组织师生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从而形成了特色红色教育文化。如今,学校的四史教育校园文化已成为全市学习的典型。

课程育人 核心载体

坚持“课堂比天大”的教风和学风,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的育人功能。

(一)全面提升学科育人的实效,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重点围绕品德与社会、品德与生活、生命健康等学科,以教材为中心,注重学科教学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国学经典文化教育、爱家乡等方面思想渗透。注重将多学科知识与革命传统、家国意识、民族情怀、使命担当和地域特色相融合,使学生在课堂中既能学到知识,又能受到思想熏陶。各学科教师,依据本学科特点,结合教材内容,深入挖掘爱国主义教育素材,潜移默化开展教育。

(二)上好开学第一节思政课。在3月15日开学第一天,以开学式为载体,在全校范围上了一节形式新颖的“开学第一课”。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孙建齐为全校同学带来了一节生动而又意义深刻的“四史”教育课。孙建齐号召广大少先队员学“四史”以守初心,学“四史”以激斗志,学“四史”以勇担责。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四名少先队员代表,用诗朗诵《百年颂歌》,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光荣小学校本教材展示

(三)校本教材《中国鹤家乡》走进课堂。家乡是祖国的一部分,爱家乡就是爱祖国。学校重视发挥校本教材的编写与课程开展,组织编写了校本教材《中国鹤家乡》。以扎龙自然保护区为载体,适时讲述齐齐哈尔市自建立以来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文物古迹,以及当地的自然风貌,风土人情,使学生从家乡的历史看到祖国的历史,接受亲切生动、贴近生活的爱国主义教育。该校将《中国鹤家乡》校本教材融入教学工作中,从而培养了学生对家乡的感情,进一步唤起他们对祖国的热爱。

(四)推进校本教材《光辉的历程》的编写工作。为使学生更加直观、清晰的了解红色经典文化内涵,正确理解、掌握学校红色文化长廊宣传内容,学校安排专人编写该校红色经典文化校本教材《光辉的历程》。本教材采用精炼、易懂的语言,对党的历史和红色经典文化进行了生动、细致的讲述。目前,本教材已经编写完毕,正在进一步完善。

实践育人 红色研学

为了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激发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热情。学校设计了以西满烈士陵园、和平广场、碾子山军事文化主题公园为中心的红色研学路线,并积极开展实施工作。

(一)碾子山军事文化主题公园研学之旅。以“追忆山城历史,学习红色文化”为主题,组织师生赴碾子山军事文化主题公园开展研学旅行活动。参与活动的全体师生在华安厂厂部大楼前进行了庆祝仪式。党员教师在党旗前庄严宣誓,少先队员在队旗下重温了入队誓词。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华安厂,聆听华安军工历史。同学们在参观中深刻的体会到,现今和平的年代,人民渴望和平,同时也需要强有力的先进的武器设施来捍卫和平。今后将倍加珍惜无数革命英烈,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和平年代。

在大黑山旅游景区,学生们深刻的体会到家乡鹤城资源丰富、地大物博、美景如画。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热爱家乡的情怀。

(二)联合区德育教研体开展祭扫活动。为了让学生更加直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牢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遗志。2019年3月,由光荣小学牵头,联合教研体其他兄弟学校,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主题祭扫烈士墓活动。

在市西满烈士陵园的烈士纪念碑下,进行了纪念活动。各学校的领导在纪念碑下,向英烈们敬献了鲜花。全体师生向安葬在陵园的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默哀一分钟。随后,各学校领导、老师、同学分别进行了讲话,向英烈们致以无上的敬意,全体参加活动的少先队员,重温了入队誓词。在陵园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师生们参观了烈士墓碑和西满烈士纪念馆。光荣小学副校长刘宏伟就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给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让大家心灵受到了震撼,接受了洗涤。

(三)和平广场参观学习。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落实“研学旅行”活动精神。学校还定期组织师生到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平广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研学旅行活动的开展,使学生对历史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为学生从小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奠定了基础。

活动育人 检验成效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红色经典时刻感召、激励全校师生,学校以革命传统节日为契机,大力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调动广大师生参与红色教育的积极性,检验红色教育的成果。

(一)定期举办红色文化演讲大赛。各班以班级为单位,将学习成果以红色经典演讲大赛的形式进行汇报。各班展示内容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讲述革命故事、讲述英雄人物故事、红色经典主题演讲、红色歌曲演唱、配乐诗朗诵、诵读毛主席诗词、小合唱等等。在广泛调动学生的参与意识的同时,学校发挥家校共育模式的优势,得到家长们的大力支持。

(二)发挥区德育教研体协同育人优势,开展“歌颂祖国、放飞梦想”主题演讲比赛。学校与铁锋区第三德育教研体兄弟学校联合开展“歌颂祖国,放飞梦想”主题演讲比赛。来自四所学校的选手们,以演讲的形式,纷纷表达了自己对祖国的热爱与歌颂。本次活动,使校际之间的红色教育工作得到了有效的沟通与交流,起到了取长补短、共同进步的作用。

(三)开展“缅怀先烈、重温党史”主题演讲比赛。本学期,学校以清明节为载体,在全校范围开展了“缅怀先烈、重温党史”主题演讲比赛。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各班先在班级推荐优秀学生参加评比,由评委打分最终选出18名选手参加决赛。使学生的能力得到锻炼,爱国情怀得以升华。

此外,学校多年来还坚持开展红歌进课堂、手抄报评比、国旗小卫士、每周主题升旗仪式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学校全体师生对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充分调动和激发了我校师生的爱国主义热情。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