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徐均朔: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

发布时间:2021-04-06 16:50:21 丨 来源:中青在线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今天,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c》节目中,原创音乐人徐均朔和主持人张涛将共同为听众分享杨新英的《彭士禄传》和奚启新的《朱光亚传》两部著作的节选部分,聊聊那些有关“奋斗”的肺腑之言。

   徐均朔觉得,说起奋斗,大家都不陌生。“我们常常先有一个目标,然后为了现实目标而努力奋斗。”奋斗的过程也许充满了艰辛,但达成目标以后,回想起那些奋斗的经历,我们总是会感到快乐而欣慰。

   张曦月觉得,每个人都是一张白纸似的来到这个世界上,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人生的各个阶段都离不开奋斗。唯有通过奋斗,我们才能有所获得,才能真正走近自己的目标和梦想。

   高尔基说过:“要想使理想的宫殿变成现实的宫殿,必须通过埋头苦干、一声不响的劳动、一砖一瓦地去建造。”

   彭士禄和朱光亚,这些行走在“开拓垦荒”最前线的科学家们就是这样做的。他们心怀大我,不畏惧艰苦的条件,以“从零开始”的魄力,种下了发展核动力、核科学事业的种子。

   当这颗种子想要生根发芽,想要继续成长为参天大树时,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们便不辞辛劳,播洒下他们的青春和汗水,为我国科技、国防等方面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除了可敬可爱的科学家们,医生、教师、工人......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也都是平凡而伟大的奋斗者。

   不禁想到我们自己,学生时代的挑灯夜读,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专业领域里刻苦钻研......无一不是我们奋斗的证明。很多时候,一时的奋斗并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的奋斗。

   冰心曾写过这样一首小诗:“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在奋斗的路上,我们可能会疲惫倦怠,可能会遇到棘手的难题,偶尔也想过放弃。但别忘记,目的地就在前方,奋斗下去才有希望。

   就像徐均朔分享给大家的一样,对待目标,我们要有牢固的信念感。还要找到正确的方法,以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最后,我们更要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努力奋斗的同时,也要乐观地期待未来,而不是畏首畏尾,担心失败。 

   “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人生因奋斗而精彩,我们要用奋斗去赢得属于自己的似锦前程。无论我们为什么出发,都别忘记坚定自己的目标,坚持不懈的奋斗。

   以梦想之名,以热爱之名,勇敢地踏上奋斗的征途吧。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原文链接:

http://news.cyol.com/gb/articles/2021-03/16/content_wx9OOHRaz.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