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听大厅

剧情触及教育痛点,但不制造焦虑

发布时间:2021-04-15 09:34:44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小欢喜》《小别离》之后,聚焦教育题材的《小舍得》近日也登陆了电视荧屏。从中考、高考再到小升初,“小系列”电视剧似乎要把国人的教育问题一网打尽。根据目前的首播剧情,这次《小舍得》对教育问题似乎增加了更多维度的思考。

《小舍得》由宋佳、佟大为、蒋欣、李佳航领衔主演,张国立特别出演。在首播剧情中,南俪(宋佳饰)和田雨岚(蒋欣饰)这对“半路姐妹”在父亲南建龙(张国立饰)策划的团圆宴中针锋相对。看似教育理念南辕北辙,实则是因为再婚家庭的特殊关系而相互攀比。面对即将到来的小升初,两个家庭也各显身手,做出各自的选择。剧中还特别设定了第三组家庭,来自小城的外地转学生米桃一家,虽然没有大房子,但却能在新学校成绩名列前茅,相对贫瘠的家庭环境对孩子教育的影响,也将在后续中展开。

单从开篇设定的三组家庭关系就不难看出,相对于之前“小系列”主要聚焦于孩子的个性成长主线,《小舍得》一开始就将关注点聚焦于原生家庭及家长的教育理念。在该剧制片人徐晓鸥看来,《小舍得》故事表现的孩子尚在小学阶段,不像之前的几部作品中,孩子们普遍处于初中抑或高中,已经有了成型的个人想法并可以表达,“这次剧里的孩子还很小,家长要替孩子做选择,因此也会出现很多的价值碰撞。”

除了展现复杂家庭关系中的攀比角力,剧集对于当下教育话题的洞察也更加深刻多元。

剧中,来自南俪的素质教育路线就与田雨岚的奥赛路线产生了巨大分歧,虽然孩子同处一班,家长却选择了截然不同的培养方式和升学路径。根据后续的剧情预告,两个家长的道路选择其实也源于各自的原生家庭,关于孩子的教育方式也存在多种讨论的可能。此外,剧中还将涉及课外辅导班等各种社会上存在普遍讨论的话题,针对当下大环境中孩子的成长和教育,呈现出了更多深刻和多元的思考。

不管是《小欢喜》《小别离》还是《小舍得》,教育题材电视剧每次都能直接挑动社会公众的神经,触及教育话题的痛点。从目前播出的剧情来看,家长让孩子背诵圆周率小数点后一千位,妈妈们明里暗里攀比竞争等场景已经出现,围绕孩子成长的家庭教育理念碰撞通过剧情传递。在徐晓鸥看来,《小舍得》尽可能不去制造焦虑,而是希望能够更加深入思考教育领域现实问题,“我们在保持温暖现实主义基调的基础下,希望更多地去思考教育本身的构成,去了解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怎么相辅相成地构成了孩子的教育环境,并去挖掘大家教育焦虑背后的原因。”但愿《小舍得》后续的剧情能够真的延续这一理念,真正地反思教育、反思焦虑,而不是制造话题、制造焦虑。(记者李夏至)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culturepro/2021-04/15/c_1127331807.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