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逯惠娟研究生王娅萱周伟霖成功举行音乐会

发布时间:2021-04-18 15:36:37 丨 来源:中国网综合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旅德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歌剧声乐表演艺术家逯惠娟

日前,师从山西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逯惠娟三年的研究生王娅萱、周伟霖,成功举办了独唱音乐会。

王娅萱、周伟霖 2018年开始进入山西大学音乐学院,师从逯惠娟声乐研究。

逯惠娟为旅德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歌剧声乐表演艺术家,原中央歌剧院主要演员。南昌大学特聘专家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西大学特聘专家教授、声歌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

1988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师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魏鸣泉。同年,考入中央歌剧院任主要演员。

1988年在著名作曲家施光南的中国歌剧《伤逝》中担任女主角“子君”。被《中国戏剧报》誉为“中国歌剧舞台上的一颗璀璨的新星”。

1986年在中国音乐学院上学期间,与恩师魏鸣泉及师兄妹合影

1988年至1991年,在中央歌剧院工作期间,曾参加中央歌剧院保留剧目《货郎与小姐》《卡门》《蝴蝶夫人》《图兰朵》等歌剧的演出。

1991年,在前苏联莫斯科歌剧院世界著名导演安西莫夫执导的苏联著名歌剧《训悍记》中担任第一任女主角,《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相继报道,广获好评。

1991年前往德国留学深造。同年考入欧洲最著名的花腔女高音歌唱家、声乐大师Sylvia Gezty大师班(Gezty因主演莫扎特歌剧《魔笛》中的女主角“夜女王”而被欧洲音乐界誉为有史以来最优秀、技巧最高的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著名的布达佩斯国际声乐比赛正是以其名字来命名),在其指导下主修声乐。

1992至1994年,考入德国拖辛恩国立音乐学院,师从德国著名男中音歌唱家Sinz教授,主修德国艺术歌曲并获德国演唱家文凭。

1986年与中国音乐学歌剧系老师同学在中国音乐学院(原恭亲王府)合影

在德国学习期间,先后师从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主要演员Visovici大师,丹麦籍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德国著名声乐教授Hsven Hillenmen,原美国大都会著名歌剧声乐艺术指导、斯图加特歌剧院指挥Stenf Hess,学习和演出了大量歌剧,并对欧洲不同风格歌剧的把握、演唱的技巧及对歌剧艺术内涵的修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提高。

在德国期间,在多部歌剧中担任女主角。开过数场独唱、Gala室内乐音乐会。在当今声乐最难的领域男高音和花腔女高音的演唱方面,很好的领悟和结合了欧洲最先进的科学演唱技巧,有丰富深厚的教学经验,对现在国际流行的音乐剧也有较高造诣。对中国歌剧、中国艺术歌曲和中国民歌均有深入研究。

1988年中国音乐学院举办的首届中国艺术歌曲比赛现场。获奖选手逯惠娟、杨曙光、王红、霍艳梅、黄丽丽、朱立群、高栋松与著名音乐理论家、中国音乐学院李西安院长,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施万春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仲伟教授,中国音乐学院歌剧系杨化堂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金铁霖教授等

2001年,应贵州大学艺术学院和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邀请赴贵州讲学。在一个月内,举办了声乐教学及学生音乐会,贵州电视台、《贵州日报》等均专题报道,给予很高评价。同年9月,应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师范系邀请赴四川讲学。

2004年2月,应海南经济学院艺术学院邀请,在三个月内举办青年老师声乐教学及声乐汇报音乐会,获得极大成功。海口电视台《文化视线》栏目专题报道,称其“对推动海南声乐文化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同年12月,《中国艺术报》刊登了《遍野芳菲——旅德女高音歌唱家逯惠娟海南讲学散记》,对其在国内的讲学活动给予了极高评价。

1988年中国音乐学院歌剧系、声乐系在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厅举行毕业音乐会。音乐会后,本届毕业生与中国音乐学院院长李西安,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吕骥,著名琵琶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刘德海,著名声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主任魏鸣泉,著名声乐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沈湘,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仲伟,声乐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王秉锐,中国音乐学院张畴,钢琴艺术指导张克谣等,参加中国音乐学院歌剧系与声乐系毕业音乐会的学生有邓小俊、逯惠娟、王红、黄丽丽、杨曙光、霍艳梅、于文华等

2003年12月,指导的学生、熊正宇(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家演员)获得文化部(现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音乐家协会举办的“新人新歌”大赛通俗组唱法金奖。

2005年8月,指导的学生朱亚禄(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贵州大学艺术学院声乐教授、研究生导师)在贵州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一届黄果树“多彩贵州”歌唱大赛中获得美声组金奖第一名。作为贵州杰出贡献人物,贵州卫视国际部《贵州人》栏目为逯惠娟拍摄了专题记录片。

2007年12月,受贵阳市委宣传部和贵阳市文化局邀请,担任“贵阳市首届文化系统声乐演员高级研修班”主讲专家。

2008年,指导的学生、青年男高音歌唱家蔡飞荣获“多彩贵州”歌唱大赛美声组金奖第一名。同年9月,鉴于逯惠娟对贵州声乐事业发展所做之贡献,应贵州省委宣传部邀请,和贵州省原副省长谢庆生做客2008“多彩贵州”大型网络直播现场——乘着歌声的翅膀走向世界。《贵州日报》为逯惠娟刊登了《影响力的人物》专题报道。

2009年8月30日,指导的学生、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蔡飞在全国红歌会比赛中荣获全国“三强红歌手”,红歌会组委会特邀逯惠娟教授做客江西卫视,现场访谈。

2010年10月,指导的学生、青年女高音歌唱家李佳娜荣获美国国际金嗓子声乐大赛成人组金奖。《中国艺术报》给予高度评价。

2010年6月至 2013年6月,逯惠娟作为高端人才,以特聘专家、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的身份受聘于南昌大学艺术学院。

在此期间培养的南昌大学原团委书记、现研究生院副院长、声乐副教授、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郑璐,在2010年江西卫视举办的“全国红歌会”比赛中荣获全国总冠军、红歌天后。打破了红歌会赛事举办以来没有东道主夺冠的历史。郑璐演唱的歌曲《旗帜》荣获中宣部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奖”。

2012年12月,指导的学生、男高音周俞(通俗唱法)以“唐伯虎点秋香”组合,荣获“星光大道”年度总决赛六强。

2013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聂建华的歌唱艺术—歌者有道》一书中被特邀著文《论歌唱艺术的文章》。

2014年12月21日,邀请旧金山市长夫人率美国民间互联互通访华团,出席由山西大学与中国唱片深圳分公司联合主办的“逯惠娟教学成果音乐会中美建交35周年“中国之声——校园万里行”,获得极大成功,由中国唱片深圳分公司现场录制DVD专辑,被山西大学图书馆收藏。

2014年,指导的学生、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潘兴周(蝶当久)作为原生态流行歌手,在CCTV音乐频道“争奇斗艳——少数民族冠军歌手争霸赛”第二季苗族专场中,获得“中国苗族歌王”称号;在文化部(现文化和旅游部)、湖北卫视主办的第六届中国民歌大赛中荣获金奖;并在2017年荣获全国山歌王争霸赛总冠军。

2016年,指导的学生、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贵州省歌舞剧院歌剧团团长熊正宇荣获2016年中美国际电视节最佳电影邓恩铭主题曲演唱奖;同年,指导的学生、国家一级演员熊思嘉荣获粤港澳歌手大赛冠军。

2017年,指导的学生杨浩、冯寅夕君、常建超(通俗唱法)以“蔬菜男孩”组合荣获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月冠军。同年5月,指导的研究生雷泽宇在第四届全德新声音国际声乐比赛中国赛区荣获优秀奖。

2019年7月,指导的学生潘兴周在山西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大赛中荣获民歌王及金奖。

2019年5月8日,作为全国高师合唱研讨会特邀嘉宾,成功举办“逯惠娟教学音乐会”。

2018年、2019年,两次受邀担任中国国家艺术基金音乐资助项目评审专家。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