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咖啡戏剧,海派演艺新空间正在多元扩容

发布时间:2021-04-20 16:57:17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手捧一杯潮牌咖啡,细品一部时尚戏剧——咖啡戏剧,上海文化新消费、新生活又多了一种选择。即将来临的“五一”小长假,上海首届咖啡戏剧节将在新晋时尚地标上生·新所拉开帷幕。当咖啡消费拥抱戏剧艺术,当戏剧体验融入咖啡香气,咖啡文化为“剧场与演艺”注入的独特风味,为“亚洲演艺之都”开启又一个全新的消费空间。

五部25场咖啡戏剧即将在上生·新所文化创意园区内不同特色的咖啡馆与海军俱乐部内上演。“咖啡戏剧既是一种时髦的戏剧表演形式,也是一种轻松的休闲生活方式。”担任演出制作的上海现代人剧社社长张余说,随着上海演艺空间的不断扩张,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咖啡戏剧出现在上海的街头、公园和各类商圈,这种融合式样的文化消费新品类,代表着市场创新的一种方向和趋势。

上海,有着发展咖啡戏剧得天独厚的文化土壤和演艺空间

最早的咖啡戏剧诞生在法国巴黎。上世纪60年代,剧作家伯纳尔因为遍寻不到演出机会,来到巴黎的“王室酒家”咖啡馆,向老板建议道:“今晚十时以后,咖啡馆的一角借我上演我的剧作。如果成功,您会生意兴隆。”于是,第一家咖啡剧场就这样诞生了。有志向的青年艺术家不断涌向咖啡戏剧空间,这种艺术类型的发展始终与前卫、先锋难分难解。

“外百老汇的奇诺咖啡馆,是首个上演咖啡戏剧的北美地标。”张余向记者介绍,在许多国家,咖啡戏剧已经十分风行,如今,外外百老汇、伦敦西区、爱丁堡、阿维尼翁、东京涩谷、首尔大学路等城市戏剧演出名胜之地都活跃着咖啡戏剧表演,不少名作就是通过在咖啡馆内把创意落地,不断孵化,最终走向商业运作。

首届咖啡戏剧节也是继“悬疑戏剧展演周”“盛旦新声戏剧节”之后,上生·新所推出的又一个戏剧品牌活动。演艺生态的进驻,为昔日的海派建筑遗存书写了新的剧本。“上海,有着发展咖啡戏剧得天独厚的文化土壤和演艺空间。这几年,各类环境戏剧和沉浸式戏剧在上海演出市场表现突出,也积累了一定的观众群体。”张余认为,咖啡戏剧将成为下一个演艺新空间,成为剧目孵化与艺术人才培养的摇篮之一。“咖啡戏剧在上海的重现与发展,理应形成自己的艺术个性和文化风格。”

茑屋书店二楼咖啡酒廊将上演英伦经典独角戏

拥有多处百年历史建筑遗迹、又记载着新中国工业发展史的建筑群——上生·新所,自2019年开业以来,逐渐迎来文创园区之外的更多业态入驻,艺术与文化的氛围愈发浓厚。首届咖啡戏剧节期间,茑屋书店二楼咖啡酒廊、燕谷坊、SEESAW咖啡馆等和海军俱乐部将华丽变身戏剧空间,从下午到夜晚共有五部咖啡戏剧供观众欣赏。

入选咖啡戏剧节的剧目涵盖英国、法国、希腊等多国戏剧经典,有独角戏《雪莉·瓦伦丁》、新浪潮电影代表人物侯麦的名剧《降E大调三重奏》以及当代“翻古成新”的名作《通往忒拜之路》。此外,本土原创咖啡戏剧《情迷爱尔兰咖啡》《偶遇》也将焕新呈现。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咖啡戏剧节期间观众的坐椅、茶几和吧台不少是用咖啡渣特制的环保产品,为咖啡文化注入了新的绿色再生“动能”。

在现代人剧社主演了20余部舞台剧的赵洁,将自导自演来自英伦的独角名剧《雪莉·瓦伦丁》,展现一个中年女人渴望摆脱日益沉寂的生活状态、重获生命活力的精神状态,届时,茑屋书店二楼的咖啡酒廊将成为这位女主人的厨房与会客厅。咖啡戏剧不同于剧场的就是那一份轻松和随意,体验者不仅是看客,有时自己也会成为演出的一部分。赵洁提前透露了一个互动环节,她会当场亲自动手做三明治,邀请幸运的观众尝一尝。“咖啡戏剧不会贩卖焦虑,只会以轻松和有趣的解读方式,为现代人的都市生活折射出不一样的光彩。”她相信,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心中都会有一个雪莉·瓦伦丁的影子,“如果这部戏能让雪莉折射出你内心最隐秘的真实,从而被理解被倾听,那就是咖啡戏剧疗法带来的意外惊喜”。

40人左右的小剧场空间,营造了观众和演员更亲密的距离,有时更因为故事本身的发生地就在咖啡馆,体验感更真实。“我们的故事会在不经意间开讲,红尘中的每个男女,都会遇到类似的困惑。”青年编导杨丹向记者介绍,《情迷爱尔兰咖啡》开场时,演员会从观众席中走来。网络时代却无法读懂感情,始终是当代都市男女的困惑,于是,咖啡馆成了心的小屋,在这里,他(她)们想要去揭开爱人的面具,看一看哪一个才是真实的对方。

此外,作为法国新浪潮电影代表人物侯麦创作的唯一戏剧,《降E大调三重奏》出现在演出单上也令不少剧迷惊喜万分。一对分手情侣若离若即的微妙关系,充满了侯麦独有的幽默感,而莫扎特的那首“降E大调三重奏”被戏剧性假想成为没出现的第三者。主创介绍说,法国是咖啡戏剧的起源地,相信这部全新排演的《降E大调三重奏》一定会让观众体验到法国喜剧独有的魅力。

当咖啡遇见戏剧,既有调性相近的“配色”,也有大胆的“撞色”。希腊名剧《通往忒拜之路》是被誉为“当代希腊戏剧之父”的卡班奈里斯的名作,上海戏剧学院导演专业研究生宋冠廷通过诗意的象征手法对战争、生命进行了反思,此次以咖啡戏剧的形式演出,使作品的呈现更富于创意性。

原文链接:

http://ent.cnr.cn/zx/20210420/t20210420_525466145.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