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中国乐坛》杂志社成立12周年 致敬良师益友魏东明

发布时间:2021-04-25 22:48:45 丨 来源:中国网综合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导语:值此《中国乐坛》杂志社成立12周年之际,《中国乐坛》杂志社推出系列文章感谢业界专家——致敬《中国乐坛》良师益友。

   魏东明,北京人,祖籍四川。钢琴家、作曲家。出生于音乐世家,父亲魏鸣泉是中国老一辈声乐教育家、男高音歌唱家。母亲许有仁是原中央乐团元老级歌唱家,与已故作曲家王酩等人创建了中国轻音乐学会(现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和《音乐生活报》,与歌唱家李谷一等人创建了原中国轻音乐团。外祖父许观光亦是中国早期教育家。

   魏东明五岁开始学习钢琴及芭蕾舞,1970年参加工作,先后任职、任教于解放军昆明军区国防歌舞团、原北京市艺术学校、北京舞蹈学院、中央芭蕾舞团,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及亚洲香港教育学院,曾赴美进修。魏东明从事音乐工作近50年,与来自美、英、法、日、意、俄、比利时、瑞士、加拿大等国专家合作教学时,得到了高度评价。

   所教授的学生大都考入专业文艺院团或出国深造,许多学生获得过全国钢琴大赛金奖。魏东明曾赴山东、河南、山西、四川、广西多地讲学并深受欢迎。在台北国父纪念馆成功首演拉赫玛尼诺夫的《前奏曲》,在中央音乐学院和璞玺音乐厅成功举办了个人原创钢琴作品音乐会,在北京、山东、山西、上海及国外成功举办了36场个人钢琴作品沙龙音乐会,并在北京北展剧场、新世纪剧场、民族音乐厅、民族宫礼堂及昆明国防剧院等地演出了肖邦、格拉祖诺夫、田丰等作曲家的作品。

   在教学演出之余,还成功策划、组织了“全国新词新曲”大赛、首届胶东地区青年歌手大赛、“中国先生”大赛、“金剑南”杯网络歌手大赛、“和谐家园”文艺展演等大型活动。

   几十年来,魏东明创作数千件音乐作品并已出版了数百件。主要作品有:大型歌舞剧《魂系仙境》(2005年公演于蓬莱),《抒情钢琴曲800首》《钢琴舞曲200首》《抒情歌曲100首》《浪漫钢琴曲集》《钢琴冥想曲集》《钢琴梦幻曲集》《音乐会波尔卡》《钢琴练习曲集》《钢琴小赋格曲集》《钢琴组曲》系列,《芭蕾舞课堂钢琴曲1000首》《影视音乐三部》《钢琴叙事曲集》《抒情钢琴套曲》系列,少儿钢琴组曲《小动物乐园》等。

   魏东明现任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副主席,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音乐中国》创始人、总顾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魏你而来》创始人,首都艺术家协会顾问,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客座教授。

相关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魏你而来


点击查看专题:魏东明·音乐下午茶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