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喜儿的红衣穿了32年 芭蕾舞剧《白毛女》道具中藏着多少秘密?

发布时间:2021-04-26 09:32:13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喜儿的几件红衣有着细微差别

香炉道具用了半个多世纪

民族芭蕾舞剧《白毛女》是上海芭蕾舞团的“传家宝”。这部传承了半个多世纪、演出逾2200场的经典,至今在许多人心目中难以替代,只要“北风吹”的旋律响起,那些熟悉的画面便如同幻灯片般在脑海播放。

为庆祝建党百年,舞剧《白毛女》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开启了又一轮演出。或许观众们并不知道,他们所看到的喜儿、白毛女身穿的舞衣已传承了足足32年,随着新舞衣的赶制,此轮之后,这批舞衣将完成使命退出历史舞台并被“封存”。日前,记者深入后台,试图从旧舞衣以及那些老道具中“寻根溯源”,揭开“传家宝”的秘密。

品质藏于细节

即便追看《白毛女》数十年,很多老剧迷都未必知道,喜儿的红色短衫和白毛女破旧的舞衣看似一衫到底,实则却是有着细微差别的几件。喜儿有同款的四件红色斜门襟短衫,都在右肩处打着补丁,红色却有着从深到浅的区别。上芭团长、第二代“白毛女”辛丽丽说:“喜儿出身贫苦,一件红衣穿好几年,自然会褪色、会变旧,这样设计,是把时光的流逝都浓缩在了舞衣上。”同款四件不过些微色差,挂在一起,仅30秒时间抢妆,却从来不会被拿错。辛丽丽道出窍门:“你看,这件应该是第一场用,红得还很艳;这肯定就是第三场要穿的,喜儿的辫子要别在右胸处,这里密密麻麻的针眼,都是别针留下的。”

白毛女的灰白衫子看来破旧,制作却更讲究。共有两件,从颜色看,是50度灰和70度灰的区别;从做旧程度而言,白毛女最后被解救的那一场,衣服下摆已破碎成布条,可用褴褛来形容。不像喜儿的衣服用的是略为硬质的绸缎,白毛女的舞衣用的是细细的乔其纱,因技术要求高、动作开合更大,飘逸的乔其纱更能凸显在被“逼”入深山老林的喜儿变成白毛仙姑的鬼魅感。辛丽丽说:“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回人,服装的设计都是为人物和剧情服务的。品质都藏在细节里。”

承载历史记忆

走进舞剧《白毛女》的后台,犹如“跌”进了带有历史沧桑感的老片场,随处可见都是拥有五六十年历史的老物件。上芭副团长高东明从案桌上拿起一只褪了色的“香炉”说:“这是喜儿拿来砸黄世仁的香炉,从1966年‘砸’到现在。”

吴虎生“扎”上毛巾,秒变朴实的大春,而他身后,演员队队长张尧正在帮他固定腰带。这顶特制的毛巾帽子他戴了十几年,早已泛黄,却让他安心:“我相信物件也有灵魂,不知道为什么,每次戴上这帽子,就觉得融入了情景,身体的记忆都回来了。”

角落处,斜倚着一根手杖,让季萍萍心有余悸:“我现在一看到这手杖,鼻子就发酸!”时光倒回至15年前,“白毛女”传到季萍萍这代。一次演出,她因恍神转身刹那慢了一拍,“黄世仁”的手杖便狠狠打在了她的鼻梁上:“演出高度紧张,挨了一下只觉得一蒙,直到一低头看到满地血才慌了。回到后台照镜子,鼻梁居然歪了!”

据高级教员、当时饰演黄世仁的钟闽回忆,那根“闯祸”的雕花木质手杖之后在另一次演出中“光荣牺牲”,考虑到木质易断,重新制作的手杖改成了竹藤材质,虽比原先轻巧却更考验演技。记者朱渊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culturepro/2021-04/26/c_1127375290.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