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木偶剧《三封书信》5月1日开演

发布时间:2021-04-30 10:04:50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新编原创的史诗舞台剧《三封书信》根据北京几名初中生的故事改编。中国木偶剧院供图

朝鲜战场上英勇奋战的志愿军勇士,抗疫斗争中的新时代英雄,保护自然保护环境的科技工作者,遇到他们,你想说什么?4月28日下午,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百场红色木偶剧,庆祝建党100周年《三封书信》《非凡守护》启幕”仪式在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卡酷剧场举办。

记者了解到,新编原创的史诗舞台剧《三封书信》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北京三名学生参加“拿起纸笔·见字如面”书信交流活动,通过三封书信对话历史、对话当代英雄、对话未来。

以发起书信交流活动的初中生为原型

2020年疫情期间,几名北京初中生发起了“拿起纸笔·见字如面”活动倡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号召全市中小学生与心目中的历史人物、时代英雄、最美科技工作者对话。

《三封书信》正是以此为原型进行创作,旨在引导青少年儿童从小树立爱国、爱党、自强、自信的信念。该剧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北京三名学生参加“拿起纸笔·见字如面”书信交流活动,通过三封书信对话历史、对话当代英雄、对话未来。

全剧分为“为了和平”“为了生命”“为了自然”三个篇章,先后讲述了朝鲜战场上英勇奋战的志愿军勇士的故事,弘扬了伟大的爱国主义思想;抗疫斗争中的新时代英雄故事,抒发了热爱生命救死扶伤的高尚情操;保护自然保护环境的科技工作者故事,畅想美丽中国的美好愿景。

将在北京各区中小学及全国巡演

启幕仪式后,多位专家代表围绕剧目展开研讨。

“《三封书信》虽然是一部儿童剧,但从素材选取、艺术表达等方面都达到了不仅演给孩子看,也是演给家长看、演给成人看,带给所有人共鸣与思考的良好效果。”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表示,这部作品由多方携手策划创作,构建起助力孩子成长的教育共同体,彰显了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下新的教育理念。

《三封书信》编剧及导演、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国家一级导演石学海表示,在创作这部作品的过程中,主创团队从了解历史、了解英雄、了解未来,到与历史握手、与英雄握手、与未来握手,充分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信念的力量、信心的力量,这种创作过程对艺术创作者也是一次心灵的陶冶。

北京市特级校长、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校长陈爱玉认为,《三封书信》将“拿起纸笔·见字如面”这项活动转换成了少年儿童喜欢的艺术形态,从主题萃取、场景营造、角色代入感等方面充分运用了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元素,细节之处显示出主创团队的用心、用情、用力,“希望这部作品是‘拿起纸笔·见字如面’活动的一个新起点,用更生动的方式唤起少年儿童爱国、爱民、爱未来的情感共鸣。”

《三封书信》今年五一期间将在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卡酷剧场连演两场。此外,还将在北京各区中小学及全国进行巡演。同时,中国木偶艺术剧院APP将开设“《三封书信》观后感”专栏,让全国中小学生观演《三封书信》之后,拿起纸笔写书信,把“拿起纸笔·见字如面”书信交流活动深入下去,让舞台变成学习党史、学习传统文化的生动课堂。

此外,记者获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木偶艺术剧院于5月1日至10月31日举办“百场红色木偶剧,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演出活动,包括《三封书信》在内的多部红色经典剧目将在北京及全国连续演出100余场。记者杨菲菲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culturepro/2021-04/30/c_1127394343.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