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听大厅

纪录片《罗长姐》湖北宜昌首映 弘扬母爱精神

发布时间:2021-05-07 11:23:01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纪录电影《罗长姐》在湖北宜昌首映 景卫东 摄

中新网宜昌5月7日电 (董晓斌樊华张洪)以全国道德模范罗长姐真人、实地为蓝本拍摄的电影《罗长姐》6日晚在湖北省宜昌市举行首映礼仪式,该片将于5月9日在全国院线上映。

1928年出生的罗长姐是五峰湾潭镇九门村村民,1978年,为了不给国家和部队添麻烦,罗长姐毅然接回因执行重要任务因伤致残而导致失忆并精神失常的儿子祁才政。虽然充满艰辛,甚至被儿子打瞎一只眼晴,但是她始终无怨无悔。2013年,罗长姐被评为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

电影《罗长姐》由金行征执导,杭州何乐不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宁波东坡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金行征介绍,2015年8月,他应邀来五峰参加采风活动时,从当地居民处了解到了罗长姐的故事。上门拜访后,深受感动的他决定为罗长姐拍摄一部纪录电影。随后,他自筹资金往返杭州、宜昌两地进行拍摄,历时两年多。


影片通过罗长姐与失忆的二儿子、大儿子与其妻子、年轻的孙媳妇的爱心传承三条线索,讲述了罗长姐倾力守护儿子的故事,探讨母亲的责任、义务与爱以及传统农村家庭的生存状态。

2017年,《罗长姐》获中国西湖国际纪录片大会“年度新锐”奖。2018年,该片获得第42届中国香港国际电影节纪录片竞赛“特别表扬”奖,以及第13届中国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年度纪录片。

“《罗长姐》是近年来我看到的最特别、也是最震撼的一部作品。”北京电影学院资深教授司徒兆敦说,对祁才政的照顾和关爱,从罗长姐延续到孙媳妇刘文芳身上,让人非常感动。

金行征说,罗长姐的故事既是“为母则刚”人之常情,又是超越血缘伦理的家国大爱,闪耀着伟大的母性光辉,该片在全国上映,将传播“平凡造就伟大,伟大出自平凡”的正能量故事。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21/05-07/9471671.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