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快讯

首届国乐盛典暨最美国乐人公益行启动仪式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5-07 16:29:52 丨 来源:中国网综合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近日,“2021首届国乐盛典颁奖典礼暨最美国乐人公益行启动仪式”在北京朝阳区举行。来自全国的300来名民族音乐爱好者、从业者齐聚一堂,共同参与这场民族音乐的盛宴。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及艺术家有:中国教育电视台党委书记柯春晖、人民日报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江正茂;声乐艺术家、百花奖评委李元华、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古筝教育家、演奏家蒋莉、四川音乐学院任洲洋、青年古筝演奏家白洋、张钰博、叶念、琵琶演奏家乔鹤、陈珂米等。

人民日报传媒集团副总江正茂在颁奖典礼上致词,他说到:“国乐是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的精神符号之一,是文化艺术传承与发展的重要途径。在当前世界文化交流面临多层阻碍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传播国乐声音,讲好国乐故事,让博大精深的国乐文化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

国乐盛典活动策划人陈艺萱女士发言:“国乐正以千年传承的原生力量从远古走来,更以豁达、乐观的生命精神走进飞速发展的新时代。我们要坚定地,为国乐发声,为国乐助威,传播中国好声音。我们要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坚持不懈地努力,让民族音乐文化在新时代更加芬芳、更加辉煌”。 

随后,青年古筝演奏家白洋带领十几名优秀古筝教师表演的《唯美中国》拉开了国乐盛典的序幕,紧接着青年古筝演奏家任洲洋、张钰博、叶念、马晓惠、郭双双、彭聪慧、卢薇羽、陈丹丹等老师带领上百名老师和学生,分别表演了《从军行》、《红歌联奏》、《少年武当》、《春江花月夜》、《偷功》、《杨花落尽子规啼》、《盛世国乐》等一首首或优美、或大气、或婉转的民乐作品,让人沐浴在民族音乐的海洋里。

首都师范大学古筝教授蒋莉老师带领青年演奏家团队的叶念、王晓寒、邓玉娥、罗方琳等老师演奏的新作品《茉莉花开》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此次活动还颁发了“国乐芳菲奖”、“卓越教师奖”、“国乐风采”、“国乐之星”、“国乐小大使”、“华琚奖”、“优秀演奏家”等奖项,以此来鼓励对民族音乐的推广普及教育做出贡献的教师、艺术家及努力奋进的国乐宝贝们。

华琚奖得主马晓惠在舞台上感言:“我是一名国乐人,也是一名教师。作为一名国乐人,我想应该不单单是专注于音乐,专注于乐器本身,还应该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关注我们这个时代,关注社会发展。让音乐成为我们传递正能量的一种方式;作为一名教师,我不光要教学生乐器方面的知识我也有责任将国乐人的这种精神传递给每一个学生,同时也要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爱国乐,爱传统文化,爱我们的祖国”。

接着,中国教育电视台柯春晖书记、人民日报文化传媒总公司副总经理江正茂著名声乐艺术家李元华、首都师范大学蒋莉教授、四川音乐学院任洲洋老师、青年古筝演奏家白洋、张钰博老师、非遗传承人丁志刚先生、玉振365公益行发起人陈泓、琵琶演奏家乔鹤、以及此次活动的总策划陈艺萱女士一起上台见证了最美国乐人公益行的启动仪式。

颁奖结束后,部分获奖老师接受了媒体采访,其中卓越教师奖获得者卢薇羽接受媒体采访,她说:“此次国乐盛典,让我体验到了当下和不久的将来音乐界和教育界对于“文化自信”与“文化传承”的改革发展趋势,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新一代的古筝传承者,要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结合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作品。让更多年轻人领略传统艺术之美,在音乐中感悟美与德的升华。”

国乐幽兰奖获得者明玉芳老师感言到:“非常感谢“国乐盛典”组委会,让我能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之路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同时也给了我们国乐人一次交流切磋的机会,让我看到了国乐推广的路上并不孤单。我也希望能在今后的国乐推广之路上继续努力,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国乐,热爱国乐,能更好的去领略国乐之美,传统文化之美,为我们伟大的复兴梦共同奋斗“。

此次国乐盛典活动用琴由玉振古筝全程赞助,同时得到了汉宫古筝、丁志刚笛箫、润美雅品牌、尊养世家品牌的礼品赞助。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