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军医许天兴创作的《神奇中医》歌曲登陆央视 "五四晚会"

发布时间:2021-05-08 10:30:20 丨 来源:中国网综合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许天兴创作的歌曲《神奇中医》,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综合频道、CCTV-3综艺频道《奋斗正青春——2021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中分别播出。充满中医文化的歌词,优美动听的旋律,生动展示了中医的神奇历史和文化魅力,深受观众的喜爱与好评。

作为歌曲《神奇中医》词作者许天兴,看到自己的作品登上央视舞台非常兴奋,能够为发展和弘扬中医药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感到自豪。他毕业于原第四军医大学,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从事针灸临床近30年,出版专著《脉动的中医》,独创阴阳“六行”理论,首次提出“五气”的分布及运行模式图,提出“新三焦”学说,采用数字技术解读人体经络,从二十四节气角度解开了太极图的文化象征及对中医发展的深远意义。

醉心于传统医学的许天兴,经过多年的刻苦钻研出了许多道理。许天兴认为,人的生命作为自然界最复杂的系统,从开始便是按照自然规律和阴阳平衡的法则而运行,人体经络理论体现了宇宙间生命的运动规律。

他根据传统八段锦特点,结合部队官兵健康需求,改良编创了“军营版八段锦”,推广到基层连队,提高了体能训练成绩,改善了慢性疾病状态,达到了强身健体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双重效果。他还多次下基层用针灸技术治疗军事训练伤和野外作业伤,取得良好效果。

《神奇中医》这首歌是许天兴对中医的学习理解、探索实践和总结提炼,也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立足当下、走向未来的自信表达。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