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快讯

去北上广还是回家乡?周冬雨和你聊聊毕业的知心话

发布时间:2021-05-12 18:01:12 丨 来源:中青在线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是留在大城市,还是回家乡就业呢?

每到毕业季,许多毕业生会感到一丝迷茫:我到底应该去哪里发展? 

有时候可能因为目标不明确,而做出非自己本意的选择。

本期《解忧电台》,周冬雨和你一起聊聊关于毕业的知心话。

在北京上大学的家玮今年就要毕业了。同样是计算机专业的许多同学已经找好了工作,有的进入了大厂,有的去了创业公司。在他们的描述中,码代码虽然可能会熬到头都秃了,但是闯一闯还是能干出一番大事业的。 

“你什么时候回来呀?家里的工作已经给你找好了,我和你妈都等着你呢。”爸爸的电话再次打了过来,操心的父母已经为家玮描绘了一个美好的未来:稳定的工作,不错的收入,房、车也不用发愁。 

可家玮总觉得好像只要他一答应,生活也看到了尽头。

世界这么大,我该去哪儿看看

《平凡的世界》中有这么一段话:如果从小你就在这个天地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那你现在就会和众乡亲有同一理想:经过几年的辛劳,像大哥一样娶个满意的媳妇,生个胖儿子,加上你的体魄,会成为一名出色的庄稼人。 

大多数回乡就业的毕业生渴求这样安稳的幸福,安逸又舒适。

也有人如书中所说“想要一个更大的世界”。一些出身平凡的毕业生们,希望能有所作为,他们想在大城市闯一闯、拼一拼。 

工作、房贷、生活......可能每一样都像担子一样压在身上,但他们告诉自己:总要有一代人背井离乡,从农村到大城市去,就从我开始吧。 

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努力奋斗还是追求稳定?这对于毕业生们好像是一个亘古不变的选择题。 

与其彷徨未来,不如笃定当下

俗话说:三思而后行。在做决定之前,我们需要认真思索,我们选择这座城市,是自己喜欢,还是仅仅因为适合工作。

试着告诉自己:当你喜欢这座城市时,就会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当你喜欢一份工作的时候,或许慢慢会喜欢你工作的城市,有些认为不能承担的压力或许随着心态的转变便慢慢地接受了。

凡事没有绝对,每个城市都有选择它的理由,不必身处一个城市还瞻前顾后。与其彷徨未来,不如笃定当下。

如果身处在大城市,就要学着沉住心,适应工作和生活节奏,积极主动去积累经验,增强自己的抗风险能力,不要想着退缩、求安逸。

如果在上学的城市或者回到家乡发展,也是个很好的选择,你熟悉这里的生活方式和节奏,这非常利于你的工作,在这里你可以轻松地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建立稳定的人际关系,是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

感谢笃定的自己,成就了今天的你

金子到哪里都能发光,每个人都是无法取代的。就像每一种花都无法取代另一种花一样,无论是谁都无法取代你自己,笃定做自己就是大善大美。

多少个日子在蹉跎迷茫中消逝,我们想成为这个,想成为那个,反而常常忘记了做自己;别人说大城市好,说小城市妙,我们却忽略了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一个没有独立思考和内心生活的人,怎么会是独特的呢? 

问问自己内心最初的想法吧,一旦确定了就笃定地走下去。 

将来有一天,回头看当下的自己,你会感激曾经为生活和理想而笃定坚持下来的自己,是他成就了今天的你。

原文链接:

http://news.cyol.com/gb/hdzt/articles/2021-04/30/content_K3BXBimJv.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