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快讯

郑棋元:让幸福在平淡的日子里盛开如兰

发布时间:2021-05-14 15:09:06 丨 来源:中青在线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今天,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联合酷我音乐共同打造的《悦读有YOUNG》节目中,青年歌手郑棋元和音频主播张涛将共同为大家分享王紫微、王木民的《汉字里的中国》和汪曾祺的《万物可期人间值得》两部著作的节选部分,聊聊那些有关“平淡”的感悟。

张涛觉得平淡并不是寡淡无味,而是于平淡中蕴含着深意。在先哲那里“淡”是一种抛却虚饰浮夸、朴素自然的处世方式;是一种细水长流、可持续发展的精神。

就像是《汉字里的中国》书中给出的回答一样,“淡也者,五味之中也。”为什么“淡”是最美好的味道?

因为它健康、持久,虽不浓烈却耐人品味,越品越有滋味。它的极致不在于浓重,而在于绵长不绝、回味无穷,而“平淡”的生活选择大抵也就是这样了。

郑棋元也觉得“平淡”的生活方式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那种生活状态值得我们去追求。

让生活从热闹回归到安静,从轰轰烈烈回归到平平淡淡,慢下来,让自己更加认识自己、了解自己。

“其实生活必须松弛有度,就像一根松紧带不能一直拉着它,适当时的放松很重要。”郑棋元说道。

读书、看电影、与老友闲谈......这些日常也许就是我们平淡的生活,但却不是平平无奇的。我们用积极的态度去生活,认真对待每一件事,也可以让这平淡的生活多一种恬静,多一份趣味。

精彩的生活,总有归于平淡的一天,只有内心平淡的人才会仔细发现生活中的一些小美好,这才能让人感觉到最真实的幸福。

翻开《万物可期人间值得》一书,你会发现汪曾祺也曾在书中写道,自己是个比较恬淡平和的人,但有时也不免浮躁,每每在下笔创作时,总觉得“静思往事,如在目底”才是最好的创作心理状态。

在汪老看来:唯悠闲才能精细。没有工作时,冲杯咖啡,听听歌,看看书,养养花,不要着急、淡定下来,如果发现自己心浮气躁,那不妨试着去读书。

当你读的书越多,你的视野就越宽阔;你的视野越宽阔,你看待问题就越客观;你看待问题越客观,就越不容易受到别人或者外物的左右,你越不容易被左右,内心就会越平淡。

当前在我们繁杂的世界里,许多人被焦虑和不安裹挟着,恐慌成为了工作与生活的情绪。

但岁月漫长,之后回望过往的种种,你就会发现当把不属于生活的内容剔除的干净利落了,用一颗平淡的心去看这个世界,美好是无处不在的,看似平淡的生活,竟也是如此的绚丽多彩!

平淡,不仅仅是一种文字的境界,更是一种胸怀,一种人生的境界。

“智者乐山山如画,仁者乐水水无涯,从从容容一杯酒,平平淡淡一杯茶。”生活虽平淡,但用心就会发光,岁月可沉淀,跑起来会有风,平淡的生活,也是一种美好。

愿你我都能领悟平平淡淡才是真,体会平淡的生活,发现更真实的美。

原文链接:

http://news.cyol.com/gb/articles/2021-04/13/content_oEMbWh8Kp.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