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演出资讯

建党百年献礼 张欣宁教授师生音乐会奏响中山音乐堂

发布时间:2021-05-15 21:10:00 丨 来源:中国网综合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交错的黑白琴键流淌出美妙的音乐,轻轻按触一组和弦,共鸣出不可思议的乐声。2021年5月15日,《钢琴追梦——与钢琴名师一起学琴 ·张欣宁师生钢琴音乐会》在中山音乐堂上演,张欣宁教授和她的11位学生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让人陶醉的视听盛宴。

张欣宁教授是中国著名钢琴教育家,现任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钢琴学科主任、教授。10岁考入北京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先后师从于郑丽琴、潘一鸣、李其芳教授。1990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钢琴系本科并留校任教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钢琴主科教研室。工作期间获得全额奖学金赴美攻读芝加哥西北大学钢琴演奏硕士并以优异成绩获得学位。她曾获得诸多荣誉和奖章,包括2013年霍罗维滋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1999--至今中国所有最高全国钢琴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连续三年(2017-2019)中央音乐学院授予教师最高荣誉“金校徽”奖;斯坦威荣誉教授等。

张欣宁教授长期担任国内外各项钢琴比赛评委,如星海杯全国钢琴比赛秘书长和评委,金钟奖,斯坦威,卡丹萨、魏玛李斯特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等重要赛事评委等。曾录制并出版发行《张欣宁钢琴演奏专辑》。2009年其名字被编入《中国音乐家图典》。她所培养的众多学生在国内外各大专业赛事里取得优异成绩,如德国艾特林根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柴科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亚瑟·鲁宾斯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莫扎特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日本名古屋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香港亚洲杯钢琴比赛等。其中有不少学生斩获国内外重要赛事头奖,包括2013年霍罗维滋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第一;北京第一届(2016)和第二届(2019)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青年组第一和玛祖卡作品演奏奖和少年组第一、波兰舞曲演奏奖;国内三大重要钢琴比赛第一名等。除此之外,其众多学生以优异成绩考入世界各大著名音乐学院。

在本场音乐会中,张欣宁教授作为导赏,带领她的优秀学生们为现场观众演奏了门德尔松、李斯特、德彪西、舒伯特、拉威尔、舒曼、汪立三等中外著名作曲家的钢琴作品。这11位同学目前都读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和附小,他们在张欣宁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勤学苦练,在当晚的演出中,展示了自己出色的演奏技能和音乐表现力。演出最后,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张欣宁教授亲自演奏,和学生们一起加演了一首全场观众耳熟能详的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曲《我的祖国》,将现场气氛带入高潮。

张欣宁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个民族的艺术修养是其精神文明发展高度的重要标志,她希望通过本场音乐会,能让更多的观众接触古典音乐,普及和推广高雅艺术,让高雅艺术与群众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提升广大群众的艺术品味,让“阳春白雪”拥有更多的知音。

张教授还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她选择用红色经典歌曲《我的祖国》作为加演曲目,既是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也是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学生的音乐学习中,教育孩子们铭记历史,不忘那些革命先烈,珍惜中国共产党带给人民的美好生活,到达以“乐”育人、以“乐”化人的作用。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