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养老院里的青春剧《八零九零》令观众笑中反思

发布时间:2021-05-17 09:05:00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白敬亭、吴倩以及倪大红等主演的都市剧 《八零九零》近日收官,该剧以年轻人的视角解构养老话题,堪称一部养老院里的青春剧。不少观众表示,剧中“80岁老小孩”和“90后小家长”的碰撞与交融,令观众笑中反思。

相较于以往专注老年群体的养老题材剧,《八零九零》以青春碰撞暮年,开创性地以年轻人的视角解构养老问题,不仅让养老题材剧年轻化,更展现了年青的一代在养老问题上的责任和担当。老年人真正需要什么?如何养老?年轻人如何和老年人沟通相处?《八零九零》打破年龄壁垒,细腻展现了老年人和年轻人温情、幸福的日常,以轻喜剧的方式演绎出隔代的关爱。

在《八零九零》大结局中,叶小妹(吴倩饰)和过三爽(白敬亭饰)以阳光之家为依托,在周边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成立了“阳光守望”志愿者团队。阳光之家的老人们穿上马甲变身义工,热血沸腾,他们还说硬话,“我们是 70多了,但可以照顾 90多的呀!”桂婆婆找回了遗失的记忆,母子俩相拥痛哭,终于恩仇尽泯。

作为目前为数不多聚焦养老问题的电视剧,《八零九零》并没有将养老问题沉重化体现,而是用温暖、轻松的方式,来展现出老年人的所思所想以及年轻人对老人的关怀,以心交心,给观众带来启迪。年轻人的世界和老年人的世界,碰撞、交融,彼此改变。老年人的世界里照进了更多活力的阳光,年轻人的世界里有了更多现实的担当,真正懂得了“责任”一词背后的沉重和力量。(记者梁燕芬)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culturepro/2021-05/17/c_1127453641.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