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隆福空中四合院奏响笛箫雅集

发布时间:2021-05-17 08:50:00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张维良(左)与邱霁带来一曲箫筝重奏《胡笳》。本报记者方非摄

本报记者高倩

乘电梯到隆福大厦9层,眼前豁然开朗,蓝天下,红墙绿树相映成趣。推开古色古香的大门,箫曲《秋江夜泊》悠悠传来。一扇勾勒着白鹤、荷花的屏风在笛箫名家张维良的背后展开,韵味盎然。

空间与音乐交汇成高度的和谐。昨天午后,由北京国际音乐节BMF俱乐部与北京音乐广播联合推出的“午乐时光”系列演出之笛箫雅集音乐会,在古今交汇的隆福文化空中四合院上演,张维良携手筝乐演奏家邱霁、二胡演奏家柴帅,为微热的初夏带来一阵国乐清风。北京京剧院小生演员周晓盟则以清亮悦耳的唱腔开场、转场,引人入胜。

在主持人谷悦的牵引下,音乐与科普相伴进行。《秋江夜泊》由张维良改编自古琴曲,充满诗情画意,笛曲《喜相逢》则活跃热情。“箫和笛的区别,除了一个竖着吹,一个横着吹,还在于箫是古代文人雅士休闲娱乐的乐器。”张维良介绍,笛子还有南派、北派之分,各自与昆曲、梆子紧密相连,“南派的曲笛低沉委婉,北派的梆笛要短一些,声音也要高一些,《喜相逢》就是北派的代表名曲。”从艺五十载,张维良的讲解深入浅出,扼要通俗。

随后,箫筝重奏的《胡笳》、低音笛与二胡交织的《熏风曲》、中国名曲《梅花三弄》接连奏响,高洁清雅的韵味将音乐会慢慢带入尾声。最后,张维良加演了一首与德国音乐家隔空合作的《朋友》,箫的诗意融入爵士,在疫情尚未结束的当下,充满友谊的祝愿。

未来,“午乐时光”系列音乐会将持续与观众见面,继续让北京地标建筑与沉浸式音乐会相结合,乐迷们还可以通过北京音乐广播FM97.4、BMF俱乐部APP等网络平台在线赏乐。

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1/20210517/20210517_008/content_20210517_008_2.htm#page7?digital:newspaperBjrb:AP60a17f7be4b054f0ea8ff5cd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