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刘宇宁为故宫唱新歌《传承》,献礼国际博物馆日

发布时间:2021-05-19 10:14:49 丨 来源:国际在线 丨 责任编辑:郑乾


5.18国际博物馆日,酷狗音乐携手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与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联手打造首张博物馆主题音乐专辑《国宝传音》。

其中,摩登兄弟刘宇宁献唱的《传承》便是故宫博物院的文物推广曲。《传承》描述的是故宫博物院藏品《平复帖》背后的故事——晋代文学家、书法家陆机,得知友人身体抱恙、难以痊愈的消息后,情真意切地写下信札,成为了流传后世的《平复帖》。

历经1700余年的岁月洗礼,早已泛黄的《平复帖》字迹依然清晰可见,如今,在摩登兄弟刘宇宁的深情演绎下,寄托着真挚问候与质朴情谊的《平复帖》仿佛有了“声音”,通过刘宇宁的歌声穿越时空传送到每个听者的耳中,唤起了年轻一代守护国宝的力量。

作为《传承》的演绎者,刘宇宁确实称得上是一位独树一帜的音乐人。回望他在音乐道路上的成长历程更是不难发现,“传承”二字似乎始终都伴随着这个不懈进取的青年。有媒体评论“刘宇宁像是一位仗剑天涯尽热血的青年侠客”,在一往无前探索音乐之路的同时,也始终不忘自觉担负起学习经典、传承经典的艺术使命。

在《“四海同春”2019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中,刘宇宁与著名京剧名家王珮瑜共同献唱歌曲《生僻字》,聚焦于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汉字,将京剧唱腔与通俗唱法相融合,以新奇有趣的方式传唱博大精深的汉字之美,也展现出新一代歌手充盈在内心深处的强大的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

在《经典咏流传》第三季中,刘宇宁巧用Rap唱法咏唱千年诗词《凉州词》,以古今碰撞的新颖形式传承千年文明,弘扬传统文化。在今年的“五四”青年节,他还携手清华学子,在“青春之歌五四歌会”上演唱了《英雄赞歌》,以此方式致敬英雄儿女,传承民族精神。

而这次诠释的故宫歌曲《传承》,更是把“中华第一帖”的千年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音乐作为一种语言符号,历来就拥有着最强大的渗透力与感染力,也成为文化表现和传承的重要载体。

酷狗音乐此次跨界举办的《国宝传音》,选择当下年轻人喜爱的歌手艺人作为国宝传音人,以更贴近时代潮流的方式让音乐成为文物最好的宣传媒介,再搭配如今正火的手绘古风MV,为观众打造听觉、视觉的双重享受,以优质内容将国宝的震撼力完美展现给广大受众。

同时,观众也可以在线上发起话题讨论,在交流之间加深对文物的了解,既能够激发起年轻受众的文物守护意识和传承历史的责任感,又能有效促进平台发展和文化产业的兴盛常青,可谓一举多得。

历经1700余年的岁月洗礼,《平复帖》泛黄的纸张上笔迹依旧清晰,像是在诉说它的过去,如今,酷狗音乐以歌颂的方式为我们构建起“通话”文物的桥梁,而刘宇宁的这首故宫博物院文物推广曲《传承》,值得你的聆听。

原文链接:

http://talk.cri.cn/n/20210518/d1903d83-5402-4a9d-17b4-683d7608acad.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