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电影《九妹村的暴风骤雨》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2021-05-31 09:42:59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讯(记者王金跃)电影《九妹村的暴风骤雨》近日在京举行启动发布会,91岁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洋用视频送上祝福,“请大家相信党,永远跟着党走,预祝电影拍摄成功。”

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村,是我党领导下的“中国土改第一村”,周立波的小说《暴风骤雨》和1961年拍摄的同名电影都取材于此。很多人对1961年版《暴风骤雨》有着深刻印象,于洋饰演的肖祥、高保成饰演的赵玉林,都成为那个时代家喻户晓的人物。如今,尚志市即将诞生一部以乡村振兴为题材的电影《九妹村的暴风骤雨》(暂定名),该片描写了新时代的农村女性、村支书金九妹放弃优渥的城市生活,心怀使命,毅然回乡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感人故事。

导演卫青、编剧白铁军、小说《九妹村》作者旻雁以及片中主演郭家铭、张凯、唐妤萌、马树超、杨可嘉等主演出席发布会。

“东北这块黑土地这些年都发生了什么变化?”说到创作初衷,旻雁说,2019年他结识了元宝村村民杨九妹,杨九妹成立水稻联社,加工黑豆油,回收农副产品,在网络平台带货,粉丝从一万到三万,并带领联社成员上网销售,“由她我想到土改地区人们这些年巨大的思想观念变化和文化提升,由此萌生了写作长篇小说《九妹村》的想法,九妹村的巨变是我国广袤大地上万万千千个乡村巨变之一。”

导演卫青表示,拍摄本片首先出于对社会效益的追求,“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有义务来记录这个时代”。其次是自我思考,“从土改到联产承包,再到乡村振兴,一路走来,新生代农民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我们把镜头聚焦在一个80后村支书身上,通过她来透视当下农村,其中包括直播卖货、乡村旅游等变化。”原来土地是生产资料,现在网络也成了生产资料,这场席卷全国的数字化转型给农民带来了什么?最后,拍摄期间,演员们会深入乡村,成为一名志愿者,在帮助农民网上卖货的过程中深入学习。

现场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是于洋的出现,他穿着一件红色长袖衫,精神很不错,“我是电影《暴风骤雨》中的肖队长,预祝电影拍摄成功,在新时期让更加广大的人民来理解和学习《暴风骤雨》中的人物,因为他们为革命立下了汗马功劳,我一直怀念着战友们。请大家相信党,永远跟着党走。”此言此语,令人感动。

该片预计6月开拍,年内上映。

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1/20210531/20210531_011/content_20210531_011_2.htm#page10?digital:newspaperBjrb:AP60b3f02be4b02239fd0a187f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