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听霍尊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感恩党,诉衷肠

发布时间:2021-06-02 17:02:14 丨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回顾青春岁月,讴歌百年征程。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属于自己的青春主题曲,歌声里,留下了属于那个时代、那群青年的独特烙印。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腾讯影业共同出品了《青春宇宙》音乐专辑,希望以青春之朝气、青年之声音,再次演绎7首经典金曲,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今天,来聆听青年歌手霍尊演唱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感受铿锵有力的旋律背后对党蕴含着的深厚情感。

这首脍炙人口的《唱支山歌给党听》诞生于上世纪60年代,如今它早已传唱大江南北,成为我国文艺舞台上不朽的民族经典,在太多中国人的心中都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都说歌词是一首歌的灵魂,《唱支山歌给党听》的词虽然取自《雷锋日记》,但作者不是雷锋,而是在朝鲜战场参加了足足3年伟大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军政大学毕业的军人——姚筱舟(笔名蕉萍)。

1954年,赴朝参战的姚筱舟回国转业到了矿上。一个农家后代,能当上新中国的光荣建设者,这令他无比自豪。在1958年的一个夏夜,他把对党的感激之情,融入到这首《唱支山歌给党听》的诗歌里。

如果说歌词是灵魂,那旋律就是让歌曲灵动飞翔的翅膀。雷锋牺牲后,被誉称为“中国音乐巨人”的朱践耳在《雷锋日记》里读到这首诗歌后就被深深地打动了。

接着他仅用了不足一个小时就创作完成这首歌曲的旋律:他从诗歌中选取前两段八句谱曲,采用了山歌风格,通过深情—悲怆—激昂的情绪跌宕,深度表达对党的赞颂,倾注着内心对党蕴蓄的满腔感恩之情。

伟大音乐只有一种真正的特性,那就是感情。《唱支山歌给党听》抒发了全国军民共同的诚挚感情,它不仅是雷锋的心声,更是党给予广大百姓阳光普照、幸福温暖和百姓感恩赞颂党、民心向党的真实反映,是党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的生动写照。

这也是为什么这首歌能影响代代的中国人,在穿越世纪之后,还能经久不息地回响在万众心上,让我们每每听到这旋律仍会慷慨激昂、倍感力量。

原文链接:

https://s.cyol.com/articles/2021-06/01/content_1VQzBjIl.html?gid=28Dga1xp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