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白蛇传·情》特效助戏曲片视听升级

发布时间:2021-06-03 09:59:47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戏曲电影如今算是小众类型,往往只有戏迷去看,但正在上映中的粤剧电影《白蛇传·情》将粤剧和电影手法相结合,凭借创新使用CG特效和具有东方特色的戏曲之美成功出圈,受到年轻观众喜爱。

以往的戏曲电影很多更像是舞台实录,摄影机往往固定在观众席上,忠实记录下舞台上的戏曲演员表演。这种手法对平常不太听戏的普通观众来说却不太友好,因为中国传统戏曲有一定的欣赏门槛,无论舞美设计还是演员动作都高度抽象化、虚拟化,讲究“三五步行遍天下,六七人百万雄兵”。如果戏曲电影只是按部就班地把舞台上的表演记录下来,普通观众往往很难理解剧情走向和人物状态,更谈不上欣赏了。

《白蛇传·情》的最大优点,便是用电影的视听语言突破了舞台局限。影片以水墨风格的背景贯穿全程,前景则精心设计了西湖断桥、白许婚房、灵芝仙山、金山寺等场所,故事发生在哪儿观众一目了然,视觉上也更加丰富。影片在摄影上讲究构图,网友评价每一帧定格下来都能截图当壁纸,观看时当然更有欣赏性。

用CG特效拍戏曲片,则是该片在视听上最有噱头,也最有亮点的地方。尽管影片的特效质量还算不上上乘,但在大银幕上看到白素贞掠过云海、小青在竹林中飞行,视觉冲击力依然很强。尤其是全片高潮段落的水漫金山,全程均大胆使用特效。滔天江浪中,白素贞小青与法海斗法,双方你来我往,场面蔚为壮观。如果这些出现在一部古装奇幻片中也就罢了,但它却是被认为最传统、最讲究程式的戏曲片,这就让人感到格外惊喜。

另一方面,该片也充分发挥了戏曲魅力,让人领略到中国古典文化之美。影片本来就改编自评价颇高的同名粤剧,曲调优美婉转,即便观众此前从未听过粤剧,也会觉得声声入耳。而且影厅的音响普遍比剧院或电视好,收音清晰,唱腔清亮,演员演唱和念白中的细微之处都能听得非常清楚,感染力也就上来了。但是要批评一下影片过于通俗浅显的唱词,不仅缺乏曲文之美,也基本上没有承担叙事功能。

片中演员均是如今粤剧界的领军人物,唱念做打都能看出经年累月的真功夫。尤其是饰演白素贞的演员曾小敏,粤剧当家花旦,文武双全,表现感情戏时一个眼神、一句唱词就有让人潸然泪下的能量,打斗戏中的水袖更是她的拿手绝活。观众以往在影院看的都是电影明星,而《白蛇传·情》中主演们精湛的功力和表现则让人耳目一新,感受到戏曲名伶的别样魅力。影片在人物造型上也下足了功夫,服装和扮相都精致好看,给人以美的享受,就连只出现几秒钟的白素贞许仙婚服也堪称惊鸿一瞥。

白蛇故事是家喻户晓的民间传说,这次改编基本遵循了最经典版本,突出展现爱情的美好,观众接受起来毫无难度,不过也谈不上有什么突破。其实中国电影本来就有戏曲传统,1913年黎民伟执导的《庄子试妻》改编自粤剧《庄周蝴蝶梦》,开启了香港影史,粤剧电影也曾是香港电影的一个主流类型,这次《白蛇传·情》可看作对传统的一种回归。如果以后还有类似的戏曲电影,主创不妨在改编上更大胆一些。中国有那么多戏曲曲种、有那么多动人传奇,都可成为重新演绎的绝佳素材。本报记者袁云儿

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bjwb/mobile/2021/20210602/20210602_021/content_20210602_021_3.htm#page19?digital:newspaperBjwb:AP60b71e9be4b02239fd0d6a19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