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深山里飞出不朽的歌

发布时间:2021-06-08 09:45:33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位于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70多年前,在这个深山小村,诞生了一首传唱至今的革命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曹火星是这首歌曲的作者。曹火星原名曹峙,1924年生于河北省平山县岗南村,1938年参加革命后在群众剧社任演员、宣传员,1939年入华北联合大学学习作曲,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创作了这首红色经典歌曲。

1943年,曹火星与张学民、赵艺平等人组成小分队,来到堂上村,宣传抗日,帮剧团排戏,搞创作。当时,霞云岭流传着一种叫“霸王鞭”的歌舞表演形式,小分队决定采用这一表演形式进行抗日宣传。他们用几天时间填写了四首歌,其中两首宣传党的抗日主张,两首批判蒋介石的消极抗日。最后还要创作一首能概括前四首内容的歌曲,这样就能形成一个完整的系列,而创作最后一首歌的任务交给了当时年仅19岁的曹火星。

1943年3月,蒋介石发表《中国之命运》,狂言“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同年7月,新华社发表《评中国之命运》,明确指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8月,延安解放日报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为题发表社论,驳斥国民党的谬论。

曹火星决定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作为歌曲标题和主题,随后几天里,他埋头创作,一行行朴实明快、激情四溢的歌词写了出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把对党的热爱化作了铿锵的旋律。

歌曲创作出来之后,曹火星将村里的儿童团员召集在中堂庙小院内,将这首歌教给孩子们。村民口口相传,这首歌很快在堂上村附近流传开来,唱遍了整个解放区。这首歌不仅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英勇奋进,还唱出了广大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和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后来,这首饱含人民群众抗战激情的歌曲传遍了全中国。那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首歌是何时更名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呢?

曹火星创作这首歌曲时,里面没有“新”字。1950年,毛主席听女儿李讷唱这首歌时说,没有共产党的时候中国早就有了,也就是说当时在共产党没有成立时,中国就已经有了几千年的历史,应该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领袖的点睛之笔,也让这首歌曲有了更强大的生命力。

时代不断变迁,但革命精神不变。如今,这里已被命名为市级廉政教育基地,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人,更应接过前辈手中的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1/20210608/20210608_004/content_20210608_004_3.htm#page3?digital:newspaperBjrb:AP60be872fe4b09695306e9026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