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赵氏孤儿》 视角独特 唱演俱佳

发布时间:2021-06-10 09:36:22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城墙斜立,大地倾铺,无数长夜从裂缝中穿过。一缕被忘却的游魂,悄然立于石阶。夜风中花瓣起舞,游魂缓缓吟唱。他要回到某一时刻,找到一个理由——一个被自己父亲献出的理由……

《赵氏孤儿》被列为元杂剧四大悲剧之一,是第一部被译介到西方的中国戏剧作品,历经七百年,常演不衰,被全世界以各种语言和艺术形式进行过改编。刚刚结束上海首演的音乐剧《赵氏孤儿》基于英国剧作家詹姆斯·芬顿为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所改写的话剧剧本改编而成;徐俊导演、金培达作曲,梁芒作词,郑棋元、明道、徐均朔、方书剑、何亮辰、薛佳凝、朱梓溶等主演,收获好评无数,11月6日、7日,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连演四场。

在上海首演中,这部新创音乐剧最让观众津津乐道的是演员们精彩的表演。演员郑棋元在剧中扮演忍辱负重、舍生取义,为救赵氏孤儿不惜牺牲自己亲生儿子的医生程婴。长达三小时的戏,他始终佝偻着身体,举手投足间都是一个活在巨大秘密和痛苦中的小人物。他弯着腰唱,跪着唱,仰天叹息地唱,心如死灰地唱,句句唱得情真意切,动人心弦。从起初的恐惧慌张,到后来的决绝坚忍,再到最后面对自己亲生儿子亡灵的愧疚悲壮,郑棋元将这个弱小又伟大的经典悲剧人物刻画得层次饱满,淋漓尽致,感人至深。

“程婴之子灵魂”是该剧原创的一个独特人物和视角。这个在襁褓之中就被亲生父亲献出了生命的婴儿,会对自己的命运和父亲的大义有着什么样的心态?方书剑饰演的程婴之子灵魂和徐均朔饰演的赵氏孤儿程勃,这两个被置换了命运的生命,一个是始终茕茕独立、踽踽独行,心中充满怨念的孤魂亡灵,一个是背负着血海深仇、命运极转而变,必须杀掉身为杀父仇人的养父的赵氏孤儿。两个生命,其实都无法左右自己的命运和使命,也注定了他们的悲剧宿命。

薛佳凝扮演的公主和朱梓溶扮演的程婴之妻,两个都痛失孩子的母亲在一众男性角色中格外温婉悲情,尤其是程妻一段温柔的摇篮曲更是催人泪下。明道扮演的屠岸贾、陈韬扮演的赵盾等各个人物,以及合唱群舞,也都可圈可点。

整个演出不仅视角独特,叙事结构上别出心裁,演员唱演俱佳;而且舞美、灯光、音效、服装造型等各方面都处处讲究。只见满是裂痕的巨石拱门溢出舞台,宛如画卷的移动镜框穿越时空,著名舞美设计谭韶远为该剧设计的简约又多意的舞台,构筑出强烈的悲剧史诗质感,一开场就以先声夺人之势将观众带入场景气氛之中。著名灯光设计师萧丽河设计的光影效果丰富多变、细腻雅致,伴随着跌宕起伏的剧情与音乐,时而凛冽如冰,时而柔情似水,为整体视觉增色同时,也让观众更投入和理解剧中情感。本报记者王润

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bjwb/mobile/2021/20210609/20210609_021/content_20210609_021_3.htm#page20?digital:newspaperBjwb:AP60c05660e4b096953070939a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