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传唱不衰的红色歌谣

发布时间:2021-06-10 10:01:23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一首首红色歌谣,也是井冈山的一个个精神符号。激昂的曲调在传唱中得到延续,红色的精神在传承中不断焕发

每一个来到井冈山的人,都能听到一段动人的旋律。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很多展厅播放着井冈山斗争时期的革命歌谣。“红军来到掌政权,春光日子在眼前,穷人最先得好处,人人都有土和田”“要吃辣椒不怕辣,要当红军不怕杀”“茅草过火不断根,春风一吹万万千”……质朴生动的语言,勾勒出一幅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画卷。

在这片土地上,诞生了传唱不衰的红色歌谣,见证着革命的热血与烽烟。当时,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井冈山群众掀起创作、传唱革命歌谣的热潮。严明纪律的军令军纪歌,鼓舞斗志的拥军支前歌,还有生产生活歌、分田建设歌,或气势雄浑、或刚健质朴、或铁骨柔情,都曾发挥着宣传革命、发动群众、促进工作等重要作用。广为流传的“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洋溢着不畏艰难险阻的革命乐观主义情怀;“同志哥呀,请喝一杯茶哟,请喝一杯茶”,一首《请茶歌》唱出了根据地军民的鱼水情深……来源于革命实践的井冈山红色歌谣,被誉为那段峥嵘岁月的“时光留声机”。

红色歌谣,也是井冈山精神的写照。面对敌人一次次进攻,英勇的红军战士不怕牺牲、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痛击敌人。“碰到敌人莫害怕,勇敢拼杀不让他”,唱出了军民无私无畏、视死如归的革命豪情;“松柴烤火千里香,穷人骨头坚如钢,死了长埋井冈山,活着就跟共产党”,道出了当地老百姓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饱满的革命激情。一首首红色歌谣,也是井冈山的一个个精神符号,承载着红色基因、流淌入红色血脉。为什么义无反顾走上革命道路?为什么坚守理想信念至死不渝?在这些传唱的歌谣里,也许能够找到答案。

激昂的曲调在传唱中得到延续,红色的精神在传承中不断焕发。“南瓜汤啊来复枪,五星帽徽闪金光。练就一双铁脚板哟,跟着毛主席天天打胜仗!”这首在井冈山上创作的歌谣,响彻在万里长征路上,激励了多少赶路的红军战士。在井冈山,还有一些村民唱了一辈子红色歌谣。《红军阿哥你慢慢走》的悠扬曲调,经常在井冈山龙潭景区回荡,演唱者是红军后人江满凤。当年,她的爷爷参加革命英勇牺牲,留下一本皱巴巴的歌本,上面写满了收集整理的红军歌曲。她说:“我唱红军歌曲,就是要让红军的歌和井冈山精神代代传下去。”那些简单优美的旋律,那些易懂易记的歌词,穿越时空仍然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如今,每到中午,井冈山毛泽东红军学校的合唱团会准时开始排练,代表曲目之一是著名的《映山红》:“夜半三更呦,盼天明;寒冬腊月呦,盼春风;若要盼得呦,红军来;岭上开遍呦,映山红……”这些红色歌谣,一定会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唱响在我们的精神世界、回荡于民族的心灵家园。(邹翔)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comments/2021-06/10/c_1127548283.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