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丝路之声

舞剧《五星出东方》下周六首演

发布时间:2021-06-11 09:29:06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讯(记者王润)6月8日,北京演艺集团以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为题材创作的舞剧《五星出东方》在天桥艺术中心举办新闻发布会。该剧已经完成创排,进入剧场合成阶段,6月19日至21日将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展开首轮演出。

舞剧《五星出东方》的构想和题材来源于在古丝绸之路新疆和田尼雅遗址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它的出土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基于这一无比珍贵的创作资源,舞剧《五星出东方》通过艺术化创作处理,讲述了汉朝戍边将领奉在精绝古城与北人首领之子建特、精绝首领之女春君之间,从剑拔弩张到并肩携手、从素不相识到深深认同,结下深厚情谊的动人故事,诠释了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结成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主题。

该剧由王舸导演、许锐编剧、杨帆作曲、刘科栋任舞美设计、阳东霖任服装设计,北京站演出演员阵容也已确定,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古丽米娜饰演精绝首领之女春君,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员罗昱文饰演汉朝戍边将领奉,索朗群旦饰演北人首领之子建特。此外,程一帆、张剑斌、高德瑞分别扮演奉和建特的助手。

该剧也是北京首次以新疆当地题材开展的大型舞台作品创作,是北京市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作的具体举措。为了更好地突出文物背后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五星出东方》主创团队深入和田地区实地采风,充分研究考古史实、当地民情、民族服饰、民族音乐等各个方面,提炼艺术语汇,多维度深掘历史,编剧十二易其稿,多方专家出谋划策,最终明确了创作艺术方向与特点,将把早期西域文化元素置入不同时空与情境,通过器乐、歌舞等多元化的表现形式,真正在舞台上让文物“活”起来,用舞蹈“讲”故事。

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bjwb/mobile/2021/20210610/20210610_020/content_20210610_020_1.htm#page19?digital:newspaperBjwb:AP60c1a84ce4b04cbe7580698a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