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歌推送

胡琴演奏家胡艺影创新之作《尘嚣》全球首发

发布时间:2021-06-11 16:18:59 丨 来源:国际在线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中国胡琴演奏家胡艺影,用京胡演绎阿拉伯音乐元素,展现巴以地区战乱中的撕裂与挣扎。乐曲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马拉西亚、埃及、摩洛哥、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土耳其等国家引发了强烈关注,包括路透社在内的超过500家国外媒体,分别用英、法、德、马来语、阿拉伯语5种语言进行了专门的报道。

西亚绵绵沙山,充满憧憬与诗意的阿拉伯音乐延续千年。但在时代的喧嚣里,鲜少浮现它的神秘与璀璨。周遭尽是战火与硝烟,充斥着无尽的哭泣和万般的苍凉。东亚的中华大地上,有一把流传百年,历经沧桑,却时常被遗忘的乐器——京胡。它一改往昔的刚劲嘹亮,迸发出丰富与深沉,它走进茫茫的西亚沙漠深处,抚慰哭泣的脸庞,平复恐惧与忧伤。这份跨越国界、连通古今的相遇就是这首多元文化融合的现代创新音乐——《尘嚣》。

乐曲《尘嚣》拥有穿越时空的魔性。音乐响起的一刻,听众被瞬间带入战火纷争的场景之中。作品以中国国粹京剧的主奏乐器“京胡”演绎中东地区的音乐风格,是一种前所未有的突破,是跨民族文化的创新之作。两种不同国家、不同风格的音乐元素的碰撞,给听众带来了独特的艺术感受。在音乐中营造了战争中撕裂、挣扎的景象,京胡和低音胡琴的交替演绎,将战争中的痛苦和无情生动地呈现出来。触痛了人们对于生命的思考,向世间的欲望与贪婪发出了灵魂深处的拷问。

《尘嚣》的创作者是中国东方歌舞团胡琴演奏家、中国当代胡琴表演艺术家、教育家胡艺影。在胡艺影看来,艺术、音乐没有国界,人类的心灵同样是依依相通的。当她看到多年巴以地区的战乱,看到无数痛苦、绝望的眼神,内心流淌出难以抑制的伤感和悲悯。她深知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爱的力量却是无穷的。她要用爱幻化成音符和旋律,为战乱中的人们送去力量,送去抚慰和希望。

带着这样一份信念,胡艺影和她的团队开始了历时几个月的音乐创作。经历无数激动、兴奋的不眠之夜,终于迎来了这部乐曲华丽的诞生。胡艺影说:“好的音乐如同天籁之音,她不是源于人的创造,而是上天赋予的灵感和智慧。”在她看来,《尘嚣》更应是上天的恩赐,它来源于纯粹又将回归纯粹。在乐曲的演奏技巧上面,胡艺影也做出了许多探索和尝试,凭借多年累积的演奏艺术功底,她演绎的难度和宽度也是许多演奏者无法企及的。许多因素的完美契合,使得《尘嚣》成为了耳目一新又难得一见的佳作。

虽然《尘嚣》令胡艺影倾注了无数心血,但胡艺影却说《尘嚣》不是她自己的,而是属于日夜在战火中挣扎的生命。一位独具精神气质的艺术家,渴望瓦砾与荒草间,永远不失爱与希望,她是在用音乐向世人发出了爱与和平的呼唤。胡艺影希望通过乐曲《尘嚣》发起一场爱心慈善,将音乐所获得的收益捐助给深受战火残害的无辜生命。告诉那里的人们,他们同样被关爱,没有被忘记。这位音乐的使者希望这首乐曲可以触动更多柔软的心灵,望人类的命运共成一体,让世间拥有爱与和平。(作者:何冰)

原文链接:

http://talk.cri.cn/n/20210611/53a08308-3850-f55e-69f1-41c082deee8b.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