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水中洛神”再出圈 文化传承见创新

发布时间:2021-06-15 16:47:18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2021年河南春晚的舞蹈节目《唐宫夜宴》以其圆润可爱的唐宫少女形象、有趣诙谐的舞蹈编排,配合高科技特效的加持,圈粉无数。6月12日,河南卫视的水下舞蹈《祈》再度“出圈”,将洛神“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气韵与神髓,通过复杂的运镜和炫目的视觉效果呈现出来,令观众惊叹不已。

为达到理想的节目效果,《祈》的主创团队也下了苦功夫:节目历经了3次拍摄,主创人员在水下泡了26个小时,整个拍摄过程都是靠憋气完成的,因泡水太久,摄影师还曾毛细血管破裂流鼻血……可见,诠释和传承传统文化,需要敢吃苦的工匠精神,只有潜心考究、打磨,方能将文化以最精致、最动人的面貌,再现于当代视野之中。

《唐宫夜宴》《祈》等作品的“出圈”,绝不是“碰运气”,而是立足于对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和创新运用。“唐宫少女”“水中洛神”的成功启示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座辉煌瑰丽的宝库,挖掘传统文化的内在价值、实现古老文明的现代化表达没有定式,我们既要有文化传承的自觉,更要有充分的文化自信。(央广网特约评论员易之)

原文链接:

http://www.cnr.cn/ent/zx/20210615/t20210615_525512747.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