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为夜经济注入更丰富的文化内涵

发布时间:2021-06-16 10:17:22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据6月13日《新京报》报道,6月12日,位于北京大兴绿地缤纷城的2021年京南夜生活缤纷节启动——围绕“新夜购”“新夜韵”“新夜动”“新夜娱”板块,通过开展特色升级的深夜美食聚集地,免费播放动画电影和主题电影,整合文创、潮玩、创意的仲夏市集等,为市民打造一站式逛吃逛玩的深夜打卡地,点燃南城夜间消费“烟火气”。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城市的夜经济因局限于餐饮和购物领域,效益并不明显,甚至有萎缩之势。有报告显示,夜经济核心消费者的特点是年轻、自由、收入高、消费多样化。这就要求夜经济根据参与人群特点,结合当地旅游游客需求来加以细分,让夜经济不仅有舌尖上的美味和购物车的美意,还有文化审美、情感共鸣,等等。

《2020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发布的“2020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中,前五名分别为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杭州,“2020游客喜爱的十大夜商圈”也集中分布于这些城市。这些城市为何能走在前面?

以2021上海夜生活节为例,6条夜生活打卡线路涵盖了夜市、美食、娱乐、博物馆、书店、运动等6个主题共36个点位,城市地铁打造了专属打卡页面,提供了6万份纸质地图,市民可以各取所需。有些活动背后还有诸如啤酒阿姨、大隐书局等项目的创始人、负责人作为“夜生活造梦师”,以及一群来自互联网平台的博主、达人担任“夜生活推荐官”。

让夜经济行稳致远,绝非通过圈一片地、出优惠政策招揽商家来经营、吸引市民来消费那么简单。它需要以文化内涵为基点,通过规划、培育、创新以及城市管理的综合配套形成夜经济的独特产业链。这一过程中,各地要充分重视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的基础建设,利用好交通、安全、文化活动、卫生健康等公共服务和资源的夜间大数据,让夜经济百花齐放,从而更精准地满足人们的多元需求。(丁慎毅)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comments/2021-06/15/c_1127562485.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