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深山里飞出不朽的歌

发布时间:2021-06-17 09:15:00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讯(记者陈强)今天,“人民的心声历史的旋律”主题展在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开幕。展陈面积约1611平方米,展线总长度约330延米,以多种方式呈现不朽的歌曲。

堂上村是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诞生地,1943年,晋察冀边区抗日宣传小分队队员曹火星,结合当地民歌曲调“霸王鞭”的旋律,创作了这首家喻户晓、全国传唱的革命歌曲。70多年后,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房山区围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进行展陈提升,推出“人民的心声历史的旋律”主题展。

主题展以“党的创建和大革命洪流中的歌声”“土地革命风暴中的歌声”“为全民族抗战呐喊的歌声”“循着解放战争进程的歌声”四个主题部分,着重呈现了革命时期涌现的歌曲,串起革命历史和精神谱系。“不忘初心”部分,集中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涌现的经典歌曲,力求让观众伴着歌声重温百年党史,生动阐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人民心声和历史旋律。房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武玉章说,重新提升后的主题展,突出歌从史出、以歌颂史,以百年党史为主线,以革命歌曲为载体,通过展览、实物和互动,依托歌曲和革命故事所承载的历史、蕴含的思想,再现百年历程,以一种生动鲜活的形式,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近年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年均接待参观人数达18万人次,为进一步提升体验,此次展览还利用艺术品创作、大型投影、场景复原、音像展示等多种方式呈现主题歌曲15首、一般展示歌曲71首,以及80余个党史故事、123首多媒体链接歌曲和资料,大力营造“沉浸式”观展体验。房山区委书记陈清说,红色资源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实景课堂”,房山区将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打造成房山、乃至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和“红色课堂”,让更多的人在歌声里感悟党史、坚定信仰、汲取力量。

今天上午,天安门管委会将2020年国庆节当天天安门广场升起的国旗,人民出版社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新编曲谱,曹火星之女曹红雯将《少年曹火星》书稿,《就是这首歌》创作者常晓梅、张大力将《就是这首歌》无偿使用授权书,作为珍贵展品,赠送给纪念馆。

原文链接:

https://bjrbdzb.bjd.com.cn/bjwb/mobile/2021/20210616/20210616_004/content_20210616_004_2.htm#page3?digital:newspaperBjwb:AP60c9990ae4b0b843ec24c7eb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